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后还要“事能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四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小记

2019年12月17日 19:18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7日电(记者 肖亮升)12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机关会议室座无虚席。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召开自治区政协第四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深入分析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就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以承诺兑现清查机制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自治区工商联一级巡视员陈宁的发言让人眼前一亮。

陈宁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但民营企业的获得感仍不够强,特别是“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反映最为普遍。为此,他开出了“药方”———建立承诺兑现清查机制,每年定期集中开展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承诺兑现清查大行动,对企业合法合规的权益不能如期兑现的,要问责相关责任人;对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建议通过司法程序确定处理办法和规则,为现任领导处理问题提供法律依据。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国各地相继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传提出:“政府对企业同样需要给予容错、纠错机制。”

王万传通过调研得知,广西某地区有些企业早几年通过招拍挂拿到土地后,当地政府实行“三边政策”——让这些企业“边设计、边建设、边报建”,经贸部门为了出产值也催得急,但后来规划部门却以“未批先建”为由进行数额不小的处罚,使这些企业还没建功立业就先成为处罚对象。而有的企业获审批后边建设边投产,完工时间超过两年的,说是超过规划审批有效期,也成为处罚对象。

王万传认为,既然当时政府实行“三边政策”,对于民营企业中不同的“未批先建”现象这类历史遗留问题,就应拿出办法区别对待,而不是一罚了事。

“应该把问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有机结合,政府办事部门思想才能得到解放,才能解决政府部门里‘多干冒风险、少干少出错、不干不出错’的软阻力,才能在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之后真正实现‘事能办’。”王万传说。

中小企业是县域经济的基础。但据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张杰透露,目前县级实体中小企业流失严重。他建议:“县级政府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各级政府要切实精简会议,减少检查、绩效考评之类的工作,让企业多干有经济效益的工作。”

“希望各级政府要以市场为中心,对企业发展战略不要过多干预。”自治区政协委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佐平说。

“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关心新企业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老企业。”北海石基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陈宇程提出。

“规范房地产行业发展,遏制经济‘脱实向虚’势头。”

“破解高科技、轻资产型民企融资难问题。”

“厘清现行政策,切实推动政策落实。”

……

窗外阳光正好,室内热气腾腾。与会人员发言踊跃,且言之有物。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表示,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发展境界,逆势而上、克难攻坚,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性,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企业 解决 自治区 事能办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