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工程院发布“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大趋势”

2019年12月17日 21: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泉)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与各行业不断交叉融合;超级计算系统正从后P级时代向E级迈进;智能制造正逐步成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领域;区块链技术发展迅速升温,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学部、中国信息与电子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17日在京发布“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大趋势(2019)”,旨在推动和引导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领域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表示,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要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牢牢把握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态势,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

此次发布的“十大趋势”还包括:5G移动信息网络加速构建,6G研发加速布局;国家疆域由“陆海空天”向“陆海空天+网络空间”转变,制网权成为各国激烈角逐的新的安全手段;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入后摩尔时代;数据流动性已成为数据的基本特征;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态势,分布式智能传感网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电磁场理论与其他学科不断交叉融合等。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学部从2014年起开展《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研究》系列研究工作。2015年11月,由中国工程院、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成立了中国信息与电子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深入开展此项研究工作。2018年以来,由余少华、陆军两位院士负责组织学部院士,动员各方面专家300余人,完成了《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研究》综合篇、专题篇和专题小册子等系列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凝炼出“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十大趋势”。

未来,中国工程院每年将于上半年发布“十大挑战”,下半年发布“十大趋势”,为我国科技人员准确把握电子信息领域发展趋势提供参考,为我国制定电子信息科技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工程院 发布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