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好医生又来了!”

2019年12月18日 09:04 | 作者:黄锦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内蒙古的冬天很冷,但并没有阻碍广东医生的帮扶步伐。这一次,广东省中医院骨科的专家团队又一次起程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这是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在茫茫草原开设中医特设的名医工作室后,派出的第27批专家团队。

两年来,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带领团队,跨越8000里行程,从珠江边来到大草原,传播中医保健理念,为牧民送上一份健康厚礼。

谈及初心,林定坤语气温和地说,“广东医疗资源多,病人离开我,还能得到系统治疗。但草原的牧民不同,他们比较难得到专家级的治疗。”

机缘巧合,南北两地开展医疗合作

万里送医的旅程,源自于一次谈话。2年多前,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医生李想进修时,与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鄂森共住一屋,两人相谈甚欢,聊起了南北两地骨科治疗的差异。李想邀请鄂森到医院看看,交流彼此的经验,探讨双方合作的空间。

2017年3月,广东省中医院骨科成立岭南骨科医疗联盟时,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主动加入。从此,一南一北的医疗机构有了真正的来往,开展了深度合作。

3个月后,林定坤搭乘飞机,首次到鄂温克旗开展帮扶,但眼前的情况着实让他心头一紧。

鄂温克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与黑龙江省的交界处,背靠呼伦贝尔大草原,老百姓骑马放牧,以此为生,膝关节损害极为严重。要知道,在牧区人一旦走不动了,日子就很难过下去。

一直以来,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行走,依靠双手过上幸福生活,是57岁的嘎拉森道力玛的梦想。因从小染上布氏杆菌病,双腿膝关节闭合,11岁时,她就丧失了行走能力,出行只能借助双拐。没钱治疗,当地也治不好病。一家人生活贫病交织,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

但林定坤的到来实现了嘎拉森道力玛的梦想。2017年8月,林定坤为她实施了双腿膝关节置换手术,帮她恢复了行走。扔掉双拐后,嘎拉森道力玛买回了牛犊。“病治好了想发展畜牧业,以后的幸福生活还是需要自己去奋斗。”

去年,吃了22年低保的嘎拉森道力玛,提出了退出贫困户的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变得更有奔头。在这里,广东医生的健康礼包让更多人免去了疾病苦楚,过上了好生活。

传播中医文化,组织亲友团捐献140万元帮扶

2017年6月,林定坤再赴内蒙古义诊时,在草原牧区开设了“林定坤工作室”。有了工作室,更多人加入到帮扶团队中,成员的“玩法”也更多了。

艾灸、康复、理疗……在草原上,牧民开始爱上了艾叶的飘香,认同艾灸的功效;在广州时,林定坤自创了一套锻体功法。出发前,他特意改良功法,按照室内、室外活动的不同需求,再创了八式适合牧民的草原锻体功法。再到草原时,他带头示范,让更多人学会自我保健……

热心的林定坤还“忽悠”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万里爱心之旅。

2018年夏天,林定坤来到草原时,带上了自己的孩子和不少朋友,共同前往。那次,亲友团捐款了40多万元,用于建立相应的帮扶基金。今年,亲友团再次捐款100多万元,让当地老百姓看得起病。

帮扶基金的池子越来越满,善意越积越多。

如今,在牧民圈子里,广东医生名声越来越大。只要广东医生一来,牧民奔走相告,一传十,十传百,“吆喝”着:广东好医生又来了。

在广东省中医院的办公室内,林定坤接受采访时回忆起首次接诊的场景。“当地牧民热情、朴实,但承受了疾病的痛苦。”广东与内蒙古相隔万里,但医疗是连接彼此的桥梁。每次想起牧民的信任与期待,忙碌的广东医生抖掉身上的疲劳,拾起行囊,来到牧民身边,望闻问切,守卫健康……


编辑:刘畅

关键词:林定 定坤 牧民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