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超长寿老人体内特殊免疫细胞多

2019年12月18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为什么会长寿,甚至有超百岁的老人?最近,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生命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百寿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被称为“超级百年”的110岁老人血液中,有多量被称为“CD4阳性杀伤T细胞”的特殊T细胞,因此免疫力强,衰老过程慢,从而能够延长健康寿命,超百岁而生存。

超级百年指的是达到110岁特别长寿的人,由于自立生活时间长,被认为是理想的健康长寿的范例。一般而言,伴随衰老,免疫力会下降,癌症和感染性疾病等风险会迅速上升。然而,由于超级百年避免了此类致命的疾病,即使到了很高的年龄,免疫系统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状态。如何保持免疫力是个很有趣的研究课题,于是研究人员采集了超级百年7人和50~80岁5人的血液,对约6万免疫细胞进行了详细调查和分析,结果发现,超级百年与50~80岁相比,免疫细胞中T细胞的构成有很大的变化,细胞毒性分子的T细胞(杀伤T细胞)的比例增高。

T细胞分为辅助其他免疫细胞的“CD4阳性辅助T细胞”和杀死癌细胞等的“CD8阳性杀伤T细胞”两种类型。非常有趣的是,超级百年所携有的杀伤T细胞,不仅是通常的CD8阳性杀伤T细胞,还含有多量人的血液中几乎不存在的“CD4阳性杀伤T细胞”。另外研究还发现,在20~70岁的血液中,具有这种特征的T细胞非常少,CD4阳性杀伤T细胞在超级百年中呈特异性增加。

(宁蔚夏)


编辑:刘畅

关键词:细胞 免疫 长寿 老人 特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