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打造建言资政专门队伍

2019年12月18日 09:56 | 作者:赵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行有度,贵在专。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打造“知红”“懂专”“尽责”的建言资政专门队伍。

发挥专门队伍的作用,必须要“知红”。作为“关键少数”的中共党员委员要传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协专委会要依托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引导作用,通过党员委员的模范行动把非党员委员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带动全体委员拥护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人民政协发展史这门“必修课”,认识人民政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红色记忆;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发挥专门队伍的作用,必须要“懂专”。人民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界别设置是按照一致的政治取向、专业特长、职业性质来划分。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团体和各个界别,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政协委员大多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骨干,在协商建言中有专业的优势。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民政协履职活动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也愈发增强,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政治建设的实践,将聪明才智运用到各自最熟悉和最有话语权的领域,使协商建言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

发挥专门队伍的作用,必须要“尽责”。责任意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工作中理应坚持的原则。新时代,政协专委会要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增强“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的意识和行动自觉,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树立“主责”意识,练好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的基本功,统筹安排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政协主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专门 队伍 建言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