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翻过“贫困”山,通向“幸福”站

2019年12月18日 14: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脱贫奔小康,点燃新希望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华溪村村民谭登周测量血压(1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3岁的麦尔哈巴·乌拉伊木是新疆疏勒县巴合齐乡巴合齐村人。因父亲重病、家庭贫困,2014年高中毕业她放弃了高考,帮母亲照顾父亲和弟、妹。父亲去世后,她和母亲帮人摘棉花、打零工度日。

“很多村民都在建设富民安居房,我家给父亲治病花光了积蓄,还借了1万多元债,一家4口只能挤在土坯房里。”麦尔哈巴回忆道。

2017年4月,听说援疆企业山东如意纺织正在招工,待遇优厚。麦尔哈巴报了名,借助产业援疆的“春风雨露”,麦尔哈巴坚持不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钻研纺织技术,进厂1年时间,她就掌握了前纺、后纺、包装等生产技能。如今,她已从一名普通纺织工成长为管理的60多人的车间主任。2017年底她帮家里还完了债,2018年底建起了80平方米的安居房,实现了全家脱贫。

“我一直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但如果没有产业援疆的好政策,我的梦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麦尔哈巴感慨地说。

过去一年,巴合齐村1000多名年轻人中,除了上学的,已实现100%就业,进纺织厂工作的就有400多人。

关键词:翻过“贫困”山,通向“幸福”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