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种菜圆了脱贫梦

2019年12月18日 14:38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钟鑫 易果 向莉君

12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温度降至了3-4℃,已是不烤火就坐不住的时节。而在湘西州保靖县阳朝乡溪洲村的蔬菜大棚里却好似到了春天,一串串绿油油的辣椒十分惹眼,一排排小灯笼似的西红柿挂满了藤架。穿着整齐工装的徐保洪、张家枝夫妇俩,正和几名工友忙着拔辣椒周边的杂草。阳光透过塑料大棚照进来,打在辣椒、西红柿、菠菜上,催促它们赶紧长个。

这只是保靖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和湘西州保靖县共同建设保靖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示范基地之一。

长势旺盛的新鲜蔬菜,让准备外出打工的农民留在了家里,鼓起了腰包。

选准了一条路子

阳朝乡位于保靖县东北部,距离县城8公里,该乡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发展蔬菜种植的好地方,但村民大多外出打工,仅有几户种着一些庄稼,很多土地都抛荒了。为什么村民都不愿意种地了呢?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种庄稼一年不如打工一个月”。

为了充分把阳朝乡的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帮助村民摆脱贫困,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小组决定在阳朝乡建设高标准农业示范园,种植大棚蔬菜。

“这么一大片的田里搞大棚菜种植,要是卖不出去,我们吃什么?” 60多岁的建档立卡户徐保洪第一个提出了质疑。相较于种蔬菜,村民更愿意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为了说服村民,协作办和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面对面给大家做思想工作,说市场、话前景、许承诺,终于给村民吃了颗“定心丸”,当年就流转了205亩土地。

截至今年10月,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投入资金1735万元,建成了71个标准化蔬菜大棚,面积达32168平方米。

抓住了一个关键

要让群众支持,产业就得有效益。为了克服湘西大山深处多雨、日照少的自然条件,历城区选派了技术骨干张峰常驻园区指导蔬菜生产。在此之前,55岁的张峰曾在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担任了9年的越冬日光温室生产技术指导。

2017年9月,张峰从历城区托运来了辣椒、西红柿、草莓、黄瓜、茄子等苗株,开始带领溪洲村村民搞大棚育苗,手把手教授村民如何给大棚保温增暖、增加光照。

技术员来了,村民发展的信心就有了。“这么专业的技术员,种这个大棚菜肯定有饭吃。”徐保洪笑呵呵地说道。经过自我推荐,徐保洪成了大棚蔬菜种植的总管工。他还把妻子张家枝也一起带来入了职。在徐保洪的带动下,石小妹、陈祖枝等几位建档立卡户也加入进来,成了示范园的正式工人。“老张有耐心,教我们好多种菜的技术,我现在到这里做工,每天有几十块的收入,还学到了技术。” 石小妹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

学到技术的徐保洪夫妻还承包了村里20亩土地,种上大棚白菜,专门销往吉首市区,夫妻俩靠种菜脱了贫。2018年,两人还盖了新房子,小日子越过越好。

建立了一个机制

保靖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是东西协作扶贫的一个示范点,探索出了一条公司化管理、运营和与农民利益连接机制。园区采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租赁方式进行生产经营,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入驻示范园,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保靖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掌握成熟的育苗技术,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保靖县玉昆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示范园的2个高标准温室育苗大棚里培育了500多万株辣椒苗,并与建档立卡户153户705人签订种植辣椒收购协议,种植面积近5000余亩,覆盖了保靖县5个乡镇17个村,预计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示范园始终严把质量关,种出来的蔬菜不仅口感爽脆,还让顾客吃得放心。现在,张家界、吉首等周边城市成了示范园蔬菜的主要销售市场,基地里每天都有大批量的蔬菜输送出去。2019年,示范园区的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获得收入350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130户1050人脱贫。

关键词:种菜圆了脱贫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