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把“小蜜蜂”做成大产业

2019年12月18日 14:41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肖杨

近年来,西安市利用秦岭北麓资源禀赋,创新“政府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管理+贫困户全员参与”的合作共赢模式,大力发展中蜂产业扶贫工程。经过3年的发展,这一项甜蜜事业将西安市3000多户贫困群众嵌入产业发展中,实现蜜蜂产业产值5亿元,让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越来越广阔。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产业脱贫办负责人表示:“发展中蜂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做好‘小蜜蜂’这篇‘大文章’,必须立足可持续增收,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兴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发展产业

既符合实际又实现增收

秦岭北麓环境优良,蜜源丰富,每年有6个月的盛花期,非常适合中蜂养殖。而且秦岭北麓群众有着养殖中蜂的习惯,拥有一定的技术基础。2015年,西安市结合秦岭北麓情况和贫困群众的实际,进行了中蜂养殖扶贫产业的试点工作。

“中蜂养殖不占土地,利用野外资源,技术含量低,见效快,当年投入、当年见效,不误家中农活和外出打工,有利于农业增产增效和秦岭生态保护。”陕西省蜂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邢延安介绍。

2017年初,中蜂产业扶贫工程被确定为西安市十大扶贫工程之一,并在秦岭北麓5个区(县)进行试点推广。截至2019年9月底,中蜂产业扶贫工程实施范围覆盖秦岭北麓5区(县)以及阎良、灞桥的30个街镇210个行政村,涉及3000余户贫困群众,户均养殖中蜂20箱以上,实现增收超过7500元。

“我以前养过蜂,知道咋管理。我只管养好蜂,合作社统一卖,收的时候天天都有车过来拉。”说起中蜂养殖,鄠邑区玉蝉镇涝峪口村蜂农贾广亮特别激动。为了挖掉贫困的穷根子,涝峪口村将中蜂养殖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点,采用“合作代养”方式,中蜂养殖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

不仅贾广亮,临潼区安庙村村民程会峰通过养殖中蜂,3个月实现收入3万元,家里也盖起了新房;阎良区关山镇蜂农王小峰,通过企业全力帮扶,现在成为养蜂技术能手,受聘于众天蜂业做养蜂技术管理工作,年收入6万多元,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目前,随着蓝田县葛牌镇沙帽沟村村民雷保利、鲍永军,九间房镇桐花沟村村民张富花、李旭飞,灞源镇张斜村村民李小玲等一批养蜂能手和带头人的不断涌现,为中蜂产业脱贫致富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模式

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在发展中蜂产业中,西安市秦岭北麓地区建立中蜂养殖产业长效运营模式,即“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合作社组织管理+贫困户主动配合”,实现秦岭北麓地区中蜂养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目标,树立秦岭中蜂蜂蜜品牌,实现了当地贫困群众通过养殖中蜂达到长效、精准、绿色脱贫的目的,并把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特色扶贫攻坚产业。

蓝田县中蜂产业扶贫项目以灞源镇、辋川镇、蓝桥镇等10多个镇100多个行政村为核心,带动贫困群众着力发展中蜂产业。据邢延安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发展目标为500户贫困群众,每户贫困群众发放中蜂20箱,发放中蜂总量1万群;培养养蜂能手50个,建立标准化示范场25个,示范合作社10个,良种繁育场1个,养蜂技术服务中心1个,中蜂保护区1个,中蜂蜂产品生产加工中心、展示销售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各1个。

灞源镇给190户贫困群众每户发放蜂群20箱,合计发放蜂群数量为3800群,培养养蜂能手8个,成立了示范合作社1个及西安众天灞源中蜂养殖技术服务中心1个。此外,灞源镇青坪村有30户贫困群众养殖中蜂,2019年贫困群众户均收入8000元以上。

截至今年9月,蓝田县500户贫困群众合计产蜜数量为41250公斤,户均产蜜量82.5公斤,按每公斤100元零售价计算,户均收入8250元。企业培养的部分养蜂能手每箱蜂产蜜量已达10公斤左右,合计每户产蜜200公斤以上,年收入2万元以上。

科学饲养

推动扶贫产业再升级

在中蜂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中,西安市逐渐形成了多种养殖模式:会饲养的贫困群众以靠技术饲养为主,技术不熟练的贫困群众由养蜂能手和合作社代养并参与分红。

“还有部分有养殖中蜂意愿的贫困群众,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低、养殖技术差、管理不到位,造成产蜜率低和蜂群过冬大量死亡,这部分群众的脱贫问题怎么解决?我们探索了由企业代养的模式。”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产业脱贫办负责人说,由龙头企业代养,但贫困群众要全天参与中蜂养殖管理工作1年,由企业技术人员负责技术培训和技术实践工作,保证其通过1年的劳务学习能熟练掌握养蜂技术,为自己今后独立养殖、发家致富打下基础。

龙头企业代养模式让贫困群众既掌握了养蜂技术,又有保底分红4000元。此外,参与学习的贫困群众每年可增加劳务收入8000元以上,年计总收入达1.2万元。企业争取让参与中蜂养殖的每户贫困群众达到脱贫增收的目标。截至今年9月30日,参与代养的企业给318户代养中蜂的贫困群众每户分红4000元,合计发放分红127.2万元,发放劳务学习费用25万元。

目前,西安市已建立中蜂养殖合作社25家,全市培养养蜂能手60余名,建立示范蜂场30余个,种王繁育场1个,生产加工基地1个,蜂品会电子商务销售企业1家,培育龙头企业4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西安农业产业发展和秦岭保护工作,把中蜂产业同乡村旅游等相结合,打造田园综合体、蓝田万群中蜂示范园区和灞源蜜蜂小镇,促进秦岭北麓农业增产增效,使蜂农和村集体都取得更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邢延安说。

关键词:把“小蜜蜂”做成大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