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宁波江北:管党治党“三位一体”破解同级监督难

2019年12月18日 16: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宁波12月18日电(记者胡作华、顾小立)如何破解基层监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困境?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委在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过程中坚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建立健全了“一把手”分析研判制度等一系列管党治党制度措施,把同级监督纳入规范化轨道。

“基层同级监督是否到位,不仅要看监督责任,也要看基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到位。”宁波市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表示,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定期不定期约谈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相关区领导以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对一”、多角度地分析研判全区政治生态,包括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和履职情况等,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约谈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一般每季度开展一次,其他人员不定期开展约谈,并召开专题会议、专题调研进行分析研判。”江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刚说,区委“一把手”履责越主动,其他责任的落实也就越有成效。

建立区下属单位党组织新任“一把手”“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是江北区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效能的另一实招。“三交底”的主要内容是三份清单:一是政治生态问题清单,对该单位政治生态总体状况包括班子成员信访反映问题等进行交底;二是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对该单位重要廉政风险点进行交底;三是主体责任履职清单,对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履职规定动作进行交底。

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主任刘鸿雁在2017年4月一上任就接受了“三交底”廉政谈话。她说,建设中心作为具体从事区政府出资项目建设的部门,廉政风险较大,“三交底”廉政谈话是一剂“清醒剂”,“让我们很清醒地知道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当年这个单位就制定完善了29项制度办法,项目建设管理规范程度明显提高。

除此之外,江北区还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函告制度。区纪委对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在反馈给存在问题单位的同时,向区分管或联系领导送达函告书。“函告书不是一发就‘万事大吉’。”李刚说,区领导收到后必须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而且要举一反三对其分管领域部署查找类似问题,区纪委每个季度将对区领导履责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报区委主要负责人。

2017年至今,江北区纪委累计向15名区领导发出函告书29人次,所有函告书均如期收到回复,推动存在问题单位及其他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20余项。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监督 责任 同级 江北区 宁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