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四次常委会暨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2019年12月18日 2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8日电(记者 毛立军)12月17日至18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四次常委会暨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山东省民宗委有关领导、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各地天主教“两会”的公益慈善机构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12

17日,中国天主教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办、山东省天主教“两会”承办、济南市天主教爱国会协办。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主持开幕式。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马传凯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此次会议召开为我们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召开此次扶贫经验交流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总结和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教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功经验,并对在公益慈善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房兴耀主教指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是用行动实践爱的信仰,是爱国爱教的生动体现。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今后的脱贫攻坚与公益慈善工作计划,同时希望各地天主教会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号召更多的神长教友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3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汕头教区黄炳章主教宣读《关于表彰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广东黄炳章主教、宁夏张新宽神父、甘肃徐淑贞修女、福建林群华教友、北京韩文生神父、江苏王末兴教友、湖北雷露嘉修女共7人被授予“中国天主教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天慈社服中心、天津益世社服中心、上海光启社服中心、辽宁盛京仁爱社服中心、吉林天吉社服中心、陕西孝慈社服中心、江苏启智社服中心、河南安阳怀信社服中心、甘肃金城社服中心、内蒙古赤峰教区社服中心、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宁夏教区社服中心、山东天主教“两会”共13个单位被授予“中国天主教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先进集体”称号。

14

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天主教会在公益慈善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救助艾滋病人和帮助麻风病人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并希望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继续重视公益慈善工作,积极主动把公益慈善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大局中。发挥天主教的自身优势,推动中国天主教的公益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安排了上午、下午两场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发言代表们用生动的图文、视频讲述扶贫案例,介绍扶贫工作,充分展示了天主教界在救灾、扶贫、帮困、助残、养老、托幼、支教、义诊、环保等领域的贡献和先进的扶贫经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心系群众、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18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四次常委会举行。会议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主持,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讲话。会议审议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作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2019年工作报告》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所作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2020年工作要点》。

马英林主教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会一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我国天主教的中国化方向,在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公益慈善、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新的一年,中国教会将继续团结协作,砥砺前行,争取更好的成绩。

会议期间,常委们就马英林主教所作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2019年工作报告》和刘元龙教友所作的《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各级两会和各教区一年来对一会一团工作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对大家针对明年的工作提出好建议好想法表示感谢。同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不动摇,树劳“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进天主教中国化向前迈进;第二、希望大家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关爱人群、扶危济困的道路上,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第三、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人才培养。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各地天主教“两会”的公益慈善机构代表列席会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天主教 中国 公益 慈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