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加强自律 电子烟头部企业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网

RELX悦刻启用未成年人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系统

2019年12月19日 13:4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珠海12月19日电(记者 王硕)12月18日,在珠海举办的媒体开放日上,作为占据国内市场份额60%的第一大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宣布启用未成年人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将逐步推进该系统在悦刻专卖店、智能贩售机、RELX ME APP等6大场景部署,实现从店铺选址到用户购买的各个环节防范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

电子烟,从2018年方兴未艾,到2019年在全球掀起广泛讨论,短短两年间,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本争相进入这个行业。

在整体规模增长的同时,电子烟也引起了一系列争论。特别是电子烟诱使青少年进入,影响青少年身体健康等问题备受关注。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8部门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开展电子烟规范管理,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此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强调,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除了依靠政府部门加强监管,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行业自律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一些电子烟企业率先行动起来。

“姓名—证件号—人脸”三道关卡验龄阻止未成年人购买

在向阳花系统展示区,记者看到每一位顾客在步入悦刻专卖店的那一刻,向阳花系统已在精准运转:在店员忙着招呼顾客时,智能摄像头通过图片采集+云端数据分析,极速判断新进店者年龄。一旦有疑似未成年人进入,店员会立刻收到系统预警提醒,并停下手上一切工作上前劝阻对方离开。

到购买环节,系统设有更加严格的验证环节。只有经过了“姓名—证件号—人脸”三道关卡验龄的消费者,才能顺利进行付款。

1

向阳花系统展示区

走出悦刻专卖店,也有向阳花系统的 “守护”:在智能贩售机上购买产品时,用户必须通过智能验龄系统的认证;同时,系统已设置电子围栏,确保不在中小学等未成年人密集区域开设任何形式售卖场景。

除了强化“事前预防”,向阳花系统还致力于建立追溯机制。公司正紧密打造“人-码-店-货绑定系统”,让产品带上“身份履历”,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持有电子烟产品,即可快速定位售卖源头,严惩相关责任人,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据悉,目前该系统已提交专利申请。未来,将在3个月内打造100家“向阳花系统标杆店”,7个月内覆盖全国所有悦刻专卖店。

加强行业自律 “守护者计划”持续升级

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不仅要依靠技术的精准高效,监管的日益严格,更拷问企业的道德自律。

RELX悦刻创始人兼CEO汪莹介绍,如何防范未成年人接触烟草是全球的棘手难题。但行业领头者必须主动积极的把自己放在问题解决者的位置。“如果一个行业里的公司都只想做好产品、服务好自己的用户,认为社会负效应与自己无关,就会导致行业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和乱排放没有区别。”

为此,RELX悦刻将解决问题的措施放在借助技术的力量,以人为本,最大程度降低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的风险上。如今利用向阳花系统,可在店铺选址、销售运营、产品使用、售后追责等各个环节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护网络。

2

RELX悦刻创始人&CEO汪莹向媒体分享守护者计划

此外,开放日上,RELX悦刻同时发起“守护者联盟”,呼吁用户、合作伙伴一同加入“守护者计划”,共创有序电子烟消费环境。

RELX悦刻联合创始人、渠道销售负责人蒋龙公布了《RELX悦刻“守护者计划”管理处罚规定》。规定明确要求公司员工和商业合作伙伴积极落实“守护者计划”,代理商自营渠道违规销售RELX悦刻产品给未成年人的,追缴违约金人民币 20 万元,并调整授权区域、渠道,情节严重者将停止合作。提出不得在任何线上平台、社交媒体(如微信、QQ、抖音等)、网站、小程序及 APP 中推销、售卖该公司产品。

同时,RELX悦刻也设立了独立督查组,通过主动巡查和接受检举等方式发现和查处违反RELX 悦刻“守护者计划”的行为,由CEO汪莹担任督查组组长,并公布了公共检举邮箱:coc@relxtech.com。

汪莹表示:“守护未成年人,是全球范围内最具有普世价值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长期努力和投入。RELX悦刻的创业初心从未改变,相信有了用户、零售商和公众的支持,一切都会变得井然有序。”

“更主动的措施设置和更先进的技术应用,有望让电子烟成为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执行最为彻底的行业。”行业专家表示,“我们期望电子烟行业在这方面的努力,能为酒类等同样需践行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行业提供经验思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系统 悦刻 未成年人 电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