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逐鹿千亿级市场 “医美经济”如何跑赢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12月19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颜值经济” 催生千亿级市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古有四大美女的不朽传奇,还有传诵至今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千古佳句。容貌,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资本。

见证行业发展17年,专注民营医疗经营管理信息化软件开发的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晖介绍,随着社交圈的融入,高颜值等“溢价效应”日益提升,医疗美容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变得息息相关。

1

数据显示,中国的医美市场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跻身全球第三大医美市场,市场占比达到10%。2018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达2470亿元左右。据统计,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90后占64%,00后占19%。当前,90后已是整容整形主力,00后开启医美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劲。

由于监管滞后,迅猛发展的医疗美容需求高涨,水货假货、虚假信息、市场无序、行业自律缺乏等乱象频频曝光,给求美人士造成了伤害,甚至带来终身悔恨。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时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关于医美行业的投诉483件,而2018年全年的投诉统计数据已经达到了5427件,仅2019年上半年,数据已经达到3535件。

医美行业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黄晖介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我国的社会形态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个体户和小企业主队伍快速形成,市场经济活力充沛,有一些国际潮流趋势逐步流行,大医院的医疗整形科逐步对外走向市场化运营的道路。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推进,“锁住”青春等治疗型的美容需求越来越常态化。

规范运营 破解健康发展难题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它是使容貌变美丽的一门艺术,填补了许多爱美人士外表上的缺陷。其本质还是医疗方式的服务。

有些求美者旧的伤疤刚好,又打算添新疤,心理上的需求几近不能自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整形手术来改变外观,已成为一种常态。“颜值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低质量的恶性竞争,医美产业自身也亟待“整形”。

对医美行业而言,进入规模化阶段后,想要实现突破式增长,会面临诸多的难题。黄晖介绍,如何控制获取客户的成本、提高客户留存已成为医美机构持续发展的心病。宏脉通过多年的行业管理经验以及相关的观察研究发现,相比于单一投放,医美机构基于应用场景和管理模式留住客户得来的价值更高。在医美消费场景的搭建和实现当中,通过自主研发的宏脉经营管理系统,帮助医美机构短时间内快速搭建或规范其机构内部运作流程,通过大数据为医院提供包含数字营销、流量开发、获客锁客、智能监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方案。根据不同的医美机构所面临的痛点、需求来建立定制化服务方案,助力医美机构获客低成本、快速开发、提高转化率。简而言之就是建立机构自身的生态系统,进行自身的客户流量内循环,通过管理和运营的生态体系形成高客户粘性和高客户忠诚度,从而建立机构长远的经营基础。

在对行业长期的观察过程中,宏脉还发现,医美行业其实具有“高利润、高风险”的特征,飞速扩张的同时注销企业的数量也在增长。

黄晖认为,在由初始化时期迈入规模化时期的节点上,医美行业经历“倒闭潮”是正常现象,是行业良性更替的表现,政策监管力度的加强,其实是为合法合规经营的机构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也为潜在的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选择,这个是好事。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才供给与成本控制难题。长远来讲,只有合法以及规范化运营,并掌握真正的运作管理方式,才能让机构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李灏妤 马郡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医美 市场 行业 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