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我家脱贫有大招

2019年12月19日 17:0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年末盘点:我家脱贫有大招

开民宿 当管家

张建梅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民宿管家

天刚刚亮,我就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整理房间、打扫庭院、洗好食材……眼下正值冬日,虽然门头沟大山里的温度要比城区低了10多(摄氏)度,但来山里赏冬景、住民宿的游客依旧不少。相比从前一到冬天就“猫在”家里过冬,现在虽然天天特别忙,但每天有事干、有钱赚,我心里就感觉踏实、有底气。

清水镇地处深山区,距北京市中心100多公里,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在这里,生态环境特别优越。2010年以前,清水镇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当地的煤矿资源,但挖煤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我们也暗暗担心这样“靠山吃山”终究会有山穷水尽的一天。果然没多久随着煤矿陆续关停,我家一下子成了低收入户,梁家庄村也成了低收入村, 292户中仅低收入户就有80户,低收入人口135人,占全村人口近30%。

为了能撑起这个家,我和丈夫只得四处去打零工,有活儿干就赚点儿钱,没活儿干就只能在家待着等活儿来。

如何在守好“生态红线”的同时,让我们这些地处高海拔、深山区的村民脱低致富,一直是当地政府努力探索的一道命题。近年来,清水镇深入开展大面积的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废弃矿山修复与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力争实现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转变。

2018年春节后,一个好消息传来,镇里引入投资项目要搞精品民宿,农民的房子可以流转给民宿公司,根据面积大小每年支付流转费,每满5年涨幅10%,同时好多岗位还能提供给本村村民。经过考核和培训,我顺利成为132号院和其他两个院的“管家”,每个月2000元的收入缓解了我家捉襟见肘的困境,加上丈夫打工挣的钱,全家每月也可以挣到4000多元了,一举摘掉了低收入户的帽子。不光是我,我们这有50位村民都端起了精品民宿的生态“绿饭碗”。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如今是我们门头沟人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贺 勇 赵盈春整理

关键词:我家脱贫有大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