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抓好脱贫,就是抓好最大的发展

2019年12月19日 17:10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郭慧琳 本报记者 阮长安 魏冯

这几天,乌蒙山深处的泸州市叙永县,县委书记陈景强每天“连轴转”到各个贫困村“查漏”。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叙永今年计划脱贫摘帽。过去几年,叙永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5%,2017年、2018年两次代表四川接受国务院督查组检查,均获好评。

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叙永有何秘诀?“摘帽”在即,叙永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

自查几千个问题形成整改清单

记者:向贫困宣战过程中,叙永县遇到过哪些困难?

陈景强:最开始主要是县级财力薄弱,基础设施差,老百姓脱贫动力不够强,部分干部能力素质没有达到要求。

今年6月开始,全省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叙永是试点县。我们排查出3958个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极少数贫困户收入不达标、贫困户脱贫信息不一致、易地扶贫搬迁存在不足、帮扶工作不到位。

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叙永县是如何逐一解决的?

陈景强:我们建立4本台账,形成整改清单,明确各级整改的内容、措施、时限,实行“5+1”查验模式,逐一销号。

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3955个,解决困难1381个,剩余均已落实措施,确保2020年6月底前完成销号。

“攥成一个拳头”向贫困宣战

记者:连续两年,叙永县脱贫省级验收考核居全川前列,有哪些“秘诀”?

陈景强:一是建立“五级作战体系”查问题。县级统筹指挥,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25个乡镇建“战区”,联系县领导任“战区”总指挥长;村级建攻坚队,查找攻克突出问题;组上建网格工作站,覆盖所有农户;4045名干部帮扶所有贫困户,全面摸排问题。

总体来说,把县上和25个乡镇的力量集合在一起,攥成一个拳头,集中力量向贫困宣战。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精细化管理。年初率先“大走访”查问题,组织4000余名干部遍访所有村、户,形成4本台账分类管理,查找问题3.3万个,逐个化解。

三是建立“常态督责”的作风治理模式。成立作风治理组和片区督导组,开展常态暗访,多样问责、追责。

四是针对性地制定产业就业扶贫总体方案,以及竹产业、特色农业、旅游、就业扶贫等5个子方案,配套财政、金融2个政策,形成产业就业扶贫“1+5+2”方案体系。

形成四大特色产业带改善民生

记者:叙永县正处于加速发展、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如何结合脱贫攻坚抓好产业?

陈景强:抓好脱贫,就是最好的改善民生,也是抓好最大的发展。结合脱贫攻坚,全县形成四大特色产业带:北部以竹产业支撑。叙永是全省最大的竹产业基地县,有130多万亩竹林,未来还要新增基地、改造残次林,同时开发竹旅游配套产业。中部布局养殖业,以生猪、肉牛、鸡为主,东西部协作项目“龙游飞鸡”已带动数百户农户脱贫致富。南部山区主要发展高山蔬菜。麻城镇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鸡枞菌加工厂,带动超过800户贫困户脱贫。赤水河流域的干热河谷经济果林带是第四大产业带。目前西安海升果业已建好5000亩现代化高标准柑橘示范园、甜橙分拣物流中心,3个贫困乡镇2452户贫困户能从中受益。

记者:下一步,叙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陈景强:叙永多山,农业不能走规模化路线,要靠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每个产业带要解决生产、加工、市场问题,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工业要依托现有的竹、石灰石、石英砂资源优势,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第三产业要抓好旅游、文化产业,用好红军长征石厢子会议旧址的红色资源,叠加赤水河水果采摘旅游资源等。

关键词:抓好脱贫,就是抓好最大的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