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三没”村跑出脱贫“加速度”

2019年12月19日 17: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慧玲

赤峰市元宝山区五家镇房身村,曾是个有名的负债村、上访村。近几年,在党建引领下,全村干部群众凭着一股敢闯敢干的精神,拼出一条携手致富的路子,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09年,五家镇党委实施“能人治村”工程,张兵成为引来的“能人”,担任房身村党总支书记。

为尽快掌握情况,张兵走街串巷,主动与村民唠家常、聊思路。在与村内老党员、贫困户交谈中,张兵了解到了大家的难处:多年来,村民一直靠挖煤为生。随着前些年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村民的经济来源没了着落,积贫多年。

“没钱、没人、没斗志,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班子、抓发展、抓关键,脱贫才能跑出‘加速度’。”找准了病根,张兵开始挥出他的“三板斧”。

富民强村的基础,就是建好班子,抓好带领村庄发展的“火车头”。张兵把具有经济头脑、年富力强的人选入村“两委”班子,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班子从全面加强党务、村务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班子凝聚力加强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开拓视野。房身村党总支借助“一述双评”平台,邀请区镇领导、帮扶单位入村把脉;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大户多次赴山东寿光、辽宁凌源等地参观考察……2010年,通过问策高层、问需群众、问计先进,房身村确定了反租倒包发展设施农业、以地租差价和配套服务作为增收点的富民强村路子。“关键是要让贫困户参与进来,这样才能全村一起奔小康。”张兵说。

这一年,在张兵的努力下,村集体出资50万元,注册了赤峰市房身盛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赤峰市元宝山区天池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谷物、花卉、蔬菜种植、有机肥、化肥、苗木、农副产品销售及农业技术研究开发服务。截至目前,设施农业基地已达4200余亩,公司固定资产1920万元,产值8600万元,产品远销京津冀等地,带动贫困人口年增收4600元。

不具备成为产业工人条件的贫困户怎么办?也是从2010年起,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自建扶贫大棚700多个,种植油桃、番茄、菠菜等绿色无公害水果蔬菜,棚区一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带动17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7800元。“我在扶贫大棚种了4年蔬菜,每到蔬菜摘季,各类蔬菜就成为我家增收致富的金蛋蛋。”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姚文利说。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姚文利建了6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平均每个大棚年收入1万多元。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张兵依托房身盛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筹资450万元,建起了面积6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车间和容积3600立方米、可一次性储存800吨蔬菜的冷藏保鲜库,同时建设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为客户服务的相关配套设施,避免了农户因市场波动而弃棚舍业,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现在,全村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30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5.3%,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14人也已在2018年底全部脱贫。

关键词:“三没”村跑出脱贫“加速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