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面朝大海 景明人和花正开——来自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高质量发展一线的故事

2019年12月20日 07:52 | 作者:徐金鹏 叶前 毛鑫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题:面朝大海 景明人和花正开——来自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高质量发展一线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徐金鹏、叶前、毛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会议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

站在岁末回望,我们明显感受到各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的指挥棒、发展的度量衡,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不断走出新路的清晰足音。面朝中国经济的大海,一个个新发展的故事如歌,令人振奋。

广东顺德:一幅“浮出水面”的制造新版图

年底了,广东汇龙温控公司董事长吴颂林最期待的事,就是年后早日搬进新厂房,结束在顺德与中山两地7个厂之间来回奔波之苦。

过去,吴颂林的公司“藏”在顺德一个村级工业园里。这是一片村民沿街自建的蓝色铁棚厂房。跨过卷帘门就进入车间,上下两层兼做仓库与生产,每一层又隔成多个小车间。像这样的厂,吴颂林共有7个。

厂子虽破旧,却是一颗实打实的“金蛋”。2018年,公司生产各类温控器2亿多个,产值超过5亿元,企业也成为美的、格兰仕、苏泊尔等一线家电品牌的核心供应商。然而,破旧的厂房、分散的厂区越来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为打开国际市场,5年前,他与一家法国厨电公司谈合作,谈得差不多了,对方提出要实地看看。“只见他们拿着一张表在车间里来回转,哪里不符合标准就打个×,最后一张表基本上都是×,合作没谈成。”吴颂林至今还有些遗憾。

到手的生意黄了,这对他刺激很大,但只能靠租房办厂的吴颂林并没有太多选择。

吴颂林遭遇的,正是顺德转型升级之困。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园成了今天产业升级的障碍。统计显示,382个村级工业园占用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却只贡献4.3%的税收。

“高消耗、低产出、管理落后,村级工业园既制约美丽乡村建设,也造成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2018年以来,顺德区委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作为“头号工程”,在实践中探索了八种改造模式,改革机制、升级产业、再塑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探索新路。

这给吴颂林带来了新机遇。他的企业申请到新园区2万多平方米的高层厂房,未来将建成全自动无尘车间,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我有了一个新目标,在未来3到5年内公司产值再翻一番,准备上市。”吴颂林指着新厂房规划图笑着说。

吴颂林的故事是顺德盘活土地资源的缩影。截至12月9日,顺德累计完成土地整理2万多亩,复垦复绿3000余亩,新建厂房944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4800多家。20个现代产业集聚区正破土成长,从小散乱的村工厂到协调有序的产业生态,一幅新制造版图“浮出水面”。

大国之基,实体为本。中国制造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要继续攀登,就要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

像吴颂林这样坚守制造业的企业家在珠三角成千上万,他们用几十年的坚守“硬核表白”: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

江苏徐州:一座城市的“变色”记

巡检维护6个机房、数百台机柜和不计其数的线路……上午8时,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内,32岁的武家龙开始一天的维护检修工作。封闭恒温的环境、排列整齐的精密仪器,是武家龙以往做梦也想不到的工作场景。

武家龙的第一份工作,是徐矿集团庞庄煤矿的井下机电维修工,长期在地面千米以下工作。“上来时整个脸黑不溜秋的,只有眼睛和牙齿是白的。”武家龙说。

2015年,随着庞庄煤矿矿井关闭,武家龙脱下矿工服,换上了白色电工装;两年前,淮海大数据产业园建成后,他成了这里的维检员。

与淮海大数据产业园一路之隔的九里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多年前还是采煤塌陷地。经过多年生态修复和治理,已变身城市绿肺。

曾经,“黑”“灰”是徐州的主色调:输出煤炭电力,留下大片塌陷区;长期开山采石,七成山体遭严重破坏……为将生态包袱化为生态资源,近年来,徐州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约20多万亩、工矿废弃地3万多亩、采石宕口数十处,从“一城煤灰半城土”蝶变“一城青山半城湖”。

2016年底,徐州市区最后一座矿井关闭。与此同时,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集群崛起。今年上半年,徐州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9%。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马纯溪说,今后三年,徐州将继续拿出131亿元进行生态修复,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色。越来越多的地方交出了耀眼的“绿色成绩单”,绿色发展理念正传导至每一个车间、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城市,回响不绝。

天津:一张A4纸背后营商环境的“反转”

11月12日下午,初冬的天津,凉意袭人。上千名企业家匆匆步入天津礼堂,摆在他们桌子上的一张粉色A4纸让大家感到了温暖。

在这张名为《为企业家服务承诺书》的纸上,有“企业为上、快捷为要、公正为本、畅通为重、开放为先”等承诺,还附有天津市企业家服务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薄薄一张A4纸记录着天津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

来自河北的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4月至10月,老国企“混改”后诞生的“新天钢”交出答卷:工业增加值增长96%,达到580亿元,累计纳税90多亿元。

“天津对新天钢‘混改’顺利过渡、恢复经营给予大力支持,这是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营商理念的具体体现。”丁立国说。

2017年11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简称“津八条”)。当时,有关天津营商成本高的讨论受到舆论广泛关注。2018年底,天津又推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民营经济19条”),今年9月《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始实施。两年来,天津把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摆在突出位置。

从“津八条”到“民营经济19条”,再到本次企业家大会桌子上的那张A4纸,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正在天津落地生根。

今年前三季度,市级行政许可从1133项降到228项,实现“大瘦身”,对保留的事项也实现办事效率“大提速”,网上办的达到96%,“最多跑一次”办理比例超过70%。此外,天津还不断降本增效,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实现千亿元减税降费。

企业的包袱少了,市场的活力多了。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主体增加超20万户,平均每天有740户新企业诞生。

“好的营商环境,是涵养一切创新与发展的土壤。”丁立国相信,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各地营商环境的改善正激发出强大活力。

国内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如何?不久前,世界银行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排名给出了答案:中国以15个名次的继续跃升,排在全球第31位。(参与记者:陈刚、李鲲、王君璐)(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发展 理念 新发展 中国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