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杨壮:研究了大量名校毕业生,这类人往往成就最大

2019年12月20日 14: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杨壮发表演讲。(资料图)

杨壮发表演讲。(资料图)

以下为杨壮演讲精编:

你是职业领导人还是创新领导者?

恐怕很多人都会想,我不是领导。但没有领导力和不是领导是两回事。我经常看到很多人不在领导的位置,但他有巨大的领导力。有些人身居高位,自己本身丝毫没有领导力。

领导力是你自身所渗透出的优秀品质、品行、品德、品格,以及你自己对问题的判断力,对其他人施加的一种影响。领导本身是外界赋予你的权力,而这个权力可以随时拿走。如果真正有领导力,你身上所有这些特质永远不会走掉,哪怕你没有权力。

我们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通过手机网络可以看到我们这代人在50年代60年代几乎无法触及的信息。在这种状况下,企业家面临的什么环境?是一个极为动荡、极为多元复杂的环境。

在这样的环境中,组织如何进行变革?价值如何进行重塑,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核心要点就是领导力,同时这也是个价值观问题。

因此我今天提出了“五力”这个模型,这五种能力就是我们所讲的驱动力、洞察力、创造力、专注力和自控力。

驱动力

首先是驱动力,驱动力就是梦想。驱动力是一种使命,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愿力。你是否愿意去做某件事?你做某件事的内在驱动力有多大?

我们看到乔布斯、任正非这些企业家,他们的驱动力特别大。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他们的背后有价值观。价值观有两个定义,第一是特别想做的事,也就是行为的动机。为了完成使命,你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来做这件事情?

此时,我们要牢记德鲁克问的三个问题:

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事业究竟是什么?

这一点特别期望各位警觉,因为德鲁克这个话是很多年前说的。乔布斯怎么做的?乔布斯说,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1976年他邀请百事入伙,并且问他:“你愿意跟我一块改变世界,还是愿意卖一辈子甜水?”

这句话相当厉害,乔布斯把这个人请过去,十年之后,这个人又把乔布斯请出苹果。但是乔布斯仍然坚守他的初衷。因为对乔布斯来讲,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他自己的事业,想做的事情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因此乔布斯有一句名言:只有那些足够疯狂到相信自己能改变世界的人,才是真正改变世界的人。你要做成某件事,怎么能没有驱动力?这一点十分重要。

洞察力

我看到很多人从农村到乡镇,再成为国发院MBA学员,成为北大的研究生。他们都有强大驱动力,但是缺乏洞察力。

洞察力是什么?洞察力是一个人判断决策的根本,是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整个过程中对一些关键性问题有自己的思考、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在关键问题上绝不会从众,不会人云亦云。

洞察力有很多种,例如对产品的洞察力,对文化的洞察力,对环境的洞察力等,但是我觉得关键是对人的洞察力。我很喜欢稻盛和夫,他告诉世人一个人生的成功方程式,即是思维模式乘以努力热情再乘以能力。请注意,稻盛和夫把能力放在最后。

如果你在努力和热情方面得了一百分,两者相乘是一万分,但思维模式只能得0.1分的话,前面这个一万分没有意义。你努力再大,你能力再大,热情更高涨,但你做的是一件违背人类趋势的事,那么你对社会,对人类的破坏里也越大。所以稻盛和夫这个点真是把人性洞察透了。

创造力

第三件是创造力。很多人说杨老师你为什么不讲创新力?我在学校经常讲创新力,创新力就是打破原来的规则,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创新,一点一滴都可以。

创造力基本强调的是创造新的思想和文化、制造新的产品,从而制造新的理念。从零到一,是我们现阶段教育中的一大弱点。我们经常会拷贝,经常在自己的产品上,或者在别人的产品基础上做一点点创新。但是我们自己作为一个领导者,一定要注重创造力。

没有创造力怎么办?我曾带学生去过几次以色列,以色列的一位创业者既是海法大学的教授也是MIT的教授。当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勇于想象、勇于行动、勇于做大”。他讲的这句话,正是以色列创新者的三大特质。

第一个敢于想象的人,第一个敢于行动的人和第一个能把企业做大的人,做到这三点是不是要有创造力?如果没有创造力,你就只能人云亦云了。

我认为任正非很了不起,他的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是创造力的一个基本基础。没有这一条,没有勤奋努力的人文精神,你很难成为一个伟大的创造者。

专注力

专注力是基于专业主义精神之上,日本的大前研一也是一个咨询师,他自己写了一本书叫《专业主义》,这本书我经常让学生去读。因为我觉得今天真正专注做一件事的人太少了,大家都在寻找商机,基本上每隔两年都把自己的事业换一遍,而真正坚持一直做下去的人,最后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最近一段时间,我正在对我们的校友以及校友的成绩进行研究。我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就是:今天换工作,几天机会来了以后又换工作的人要想成功基本没戏。成为专家的人,往往有很大的成就,因为专注力的背后是工匠精神。

在日本我们经常谈百年老店,日本有3146家企业是超过200年的百年老店。我们在做自己事业的时候,能不能想得长远一点,能不能真正放弃一点小利,真正实现我们远大理想。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把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代代相传,就是工匠精神。

大家知道巴菲特,很多人都要学巴菲特,但是学的都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为什么不学巴菲特对工作的专注精神?巴菲特这句话相当知名,“我每天早上去办公室,我感觉我正要去教堂画壁画”。他把工作看得如此重要,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太值得国人学习思考了。

如果我们真正加把力的话,以中国人的勤奋,中国人的聪明,中国人对问题的看法,以及中国传统的智慧,其实在很多方面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自控力

自控力是一个人内心的冲动,内在的情感,包括对欲望、机会的控制能力,也就是说在某种情况下的自我驾驭能力。

我去西点军校研究了很久,西点军校的这些士官生,普遍认为四年军校生活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强大的自控力。例如能够控制时间、控制欲望,控制自己对很多问题的看法、有强烈的自律能力,这是西点人制胜的根本法宝。

人格可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性格,遗传基因,一个部分是品格,即社会培育,社会生态文化对你的一种培育。通过自己的磨炼和工作,通过自己不断的经历和挫折,使自己变成一个坚强的人,一个坚毅的人,一个勇敢的人,一个大度的人,一个包容的人,也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能够对社会有贡献,对组织有贡献,同时又能很好地自控的人。

我们刚才讲的五种能力,如果企业能够把握住,每个人能把握住,那么我们的企业就能够真正的实现三元领导力所产生的组织效果,助力他们在整个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持续往前走,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一个核心要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领导 洞察力 驱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