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宋志平: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19年12月20日 14: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图为宋志平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图为宋志平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以下为宋志平演讲摘编: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2020,我们最需要的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三条:

第一是创新精神。做企业是一件复杂又艰苦的事,需要的是敢于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我的人。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满足现状,不断创新,不断改变。企业家要敢于创新,不断地进行否定之否定,找寻新方向,创造新空间。

第二是坚守精神。我们做企业就是要坚守,做企业是个漫长的过程,是个苦差事,有没有坚守精神,能不能板凳甘坐十年冷,这往往是能否成功的关键。我常说一句话:要想做好一个企业,没有十年、二十年不行,要想做到极致、做到世界一流,没有三四十年不行。大家问宋总你怎么算出来的?我不是算出来,是实践出来的。因为我在中国建材就做了40年,才做到了全球最好。所以坚守非常重要,成功的企业家实际上是“熬”出来的,是“炼”出来的。

如果回想一下,经济下行这样的情况,其实每过两三年就会来一次。中国建材2006年在香港上市,当时我每年都要到海外去路演,每一次路演的时候都要给投资人介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情况。有一次,一位投资人问我,中国是不是每年都在调整?我说是的。这么多年来我们每一年都有困难,每一年都需要奋战。这也符合经济规律。

第三是责任。企业家要有普通人所不具备的责任心,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做企业要创造财富,创造了财富后应该最大限度地回馈社会,让大家共享财富,实现均富和共富。企业家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感是企业家精神最大的升华。这就是企业家应该有的精神。

2020年,我们既要渡过经济下行压力的难关,还要保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企业家精神,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我们的企业、带领我们整个经济渡过这一关,我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要树立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

我现在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在我国3000多万家公司中,只有3700多家是上市公司,可谓是万里挑一。这37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6万亿元,覆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大类。中国500强企业中上市公司的数量占70%。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造的利润总额,有近40%是上市公司创造的;全国所得税有30%是上市公司缴纳的;上市公司分红也不错,现金分红的股息率是2.41%,远远高于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增长8.7%,利润增长7.6%,这是很不错的成绩。因此我总跟大家讲,3000多家上市公司是我们国家经济的一个压舱石。

从中国建材的情况来看也是这样,好企业都是上市公司。我们央企70%的资产也都在上市公司里,所以我个人也认为要把上市公司做好,让它发挥引领经济发展的头雁作用,这对2020年来讲也是至关重要。

现在证监会在强调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要在七个方面进行改善:

第一,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

第二,治理规范化,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水平。

第三,市场入口和出口以及监管制度的改革。

第四,退市的常态化,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很纠结,但如果有些上市公司的经营水平实在太低,就应该退市。

第五,化解上市公司潜在的风险。

第六,加强和改善监管水平,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第七,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态,鼓励大家共同参与,合力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就是说提高质量不只是上市公司自己的事情,整个社会都应该来支持。

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说明,上市公司会在一段时间后提高质量,这一点我很有信心,相信明年在上市公司这一块一定能够做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