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子柒:走红的背后,是走心

2019年12月20日 15:01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红纱遮面,眉心红印。    

一身古风妆扮的李子柒,带着从容的美好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

或许是太闭塞了,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她的名字。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李子柒是谁?她为什么这么火?

1

李子柒,90后四川姑娘,是一个以中国人古朴传统生活为题材,以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美食文化为主线的短视频博主,原本就很红,微博粉丝超两千万。

人们迷恋镜头中的她以及她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三月看桃花,四月摘枇杷,五月酿蜂蜜,六月把桑麻,大自然四时流转,休养生息,她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应季而食,把人们平日里琐碎的生活日常,过出了唯美的田园诗意。

不过,李子柒此次“破圈”进入更大范围的公众视野,原因在于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位90后古风美食博主,在境外竟然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仅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粉丝就有750多万,而CNN的这一数字也不过792万。

自媒体人@李建秋通过对比的方式,给大家展示了李子柒的对外输出影响力。李子柒一个人,顶半个CNN,大半个BBC,一个FOX,两个CBS,而且李子柒的视频全部是中文的,海外网友表示看不懂但是还愿意看。

翻看他们在李子柒视频下面的评论,就可以看出他们对李子柒的喜爱有加,言语之间满满的都是“彩虹屁”——有表白她和她做的食物的,“我想吃她做的几乎所有的东西”;有等更新等得不耐烦的,“等更新的时间太长了,希望她能日更”;还有触景生情,“嫌弃”自己国家的,“中国太酷了,我们澳洲人的院子里只有沙漠”……

但是,与国外网友一致的好评不同,在国内,李子柒却面临着走红之后的“喧嚣”——人们在转发她的报道,惊叹她拍的视频,感慨她坎坷人生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讨论李子柒到底是不是摆拍、有没有过度美化乡村生活、是不是边拍视频边卖产品等。

到底该如何看待李子柒走红的火爆现象?新京报联合清研智库展开了一个调查,705人的调查样本中,有61.7%的人选择喜欢李子柒的视频,41.8%的人觉得她拍的视频“还算真实,视频表达基本到位“,39.8%的人觉得“只要能给人带来美的感受,真假无所谓”。

所以,对于李子柒,舆论是不是有点过度解读了?普通人的需求,不过是点开李子柒的视频,看上一看,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哪有那么复杂。

2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李子柒的身世可谓坎坷。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4岁时父亲去世,她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没过多久爷爷去世,世间只剩奶奶一个亲人。14岁时,她辍学打工,做过餐馆服务生,也做过酒吧DJ。

之所以走上短视频博主这条道路,也正是因为奶奶生了重病,外出打工的她立刻抛下所有,连夜赶回家。

在生活面前,她有千万个理由沉沦下去,但她却选择了:坚强生活,用心、用力、用爱。

因此,在并不富庶的农村,她可以自制衣服,自酿美酒,自种粮食,种菜、砍柴、掰玉米、捡栗子,搭烤炉……日子过得扎实而且深刻,用她出尘的烟火气,把现代社会很多人从焦虑中拉回来,带回滋养万物的大地。

更何况,李子柒拍得,还那么认真,那么美。

别的美食博主讲酱油调味做菜,是从“我们已经有酱油”拍起的,而李子柒是从如何种黄豆开始,播种、收割、发酵、酿造、烘焙,足足用了几年时间。

其他的视频也大抵如此。拍摄生姜,李子柒从春夏之交种下姜种开始,到秋冬挖出窖藏,做成各种美食,素材积累跨越三季,剪辑出来的却只有10分钟。

为了拍摄兰州牛肉面,她找到一位在当地开牛肉面馆的甘肃师傅,软磨硬泡求师傅教她,学会方法后又回家练了一个多月,每天练到胳膊酸得第二天抬不起来。直至有一天能完整拉出均匀的二细时,她才开始拍。

想拍,就毫不含糊地学;没学会,就宁可不拍。

正因为如此,李子柒的视频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从容不迫的力量。在这个行色匆匆的现代社会,如同一股清流,满足了大部分人对于沉静、从容、专注、仪式美的向往。

3

身为生态环境领域工作者,我也关注到了网友对于真实农村的质疑。

很多人觉得李子柒的视频,“仙气飘飘?假的,劈柴烧锅哪个不是脏活累活,怎么可能一尘不染?”“回归乡野,田园牧歌?假的,真实的农村怎么可能这么美好?这是美化了农村生活。”

谁说农村就等于脏乱差,不能整洁干净、小桥流水?谁说干活的人就一定浑身污泥、汗流浃背?近些年,我国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加速键,山清水秀、如诗如画的乡村随处可见,垃圾不落地、污水有回收更不是什么新奇的事。

事实上,美好的家乡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李子柒一样回到家乡,在家乡的土地上闯荡事业。

来自贵州的侗族姑娘袁桂花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位“野食”博主,视频里,种地、做饭、捉鱼、背柴是基本操作,修路和造房子这些高难度的活儿也难不倒她。在别人看来显得艰苦的农村生活,她却过得有滋有味,与大家分享的,每每是酸竹笋、血酱鸭、炒姜苔这些乡村美食。

还有甘肃陇南的尚育康,年少外出打工的他做过很多工作,最终选择回家乡白马寺村,凭借对小动物的喜爱,创业搞起了养殖。视频里,自封@山村鸡司令的他,赶着鸡宝宝像带领着千军万马,曾经在空地上撒下饲料,让2000只小鸡画出了一只手和一颗心的模样,“给大家比心”,土味中透出一丝可爱。

所以,回归到“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这个命题,其实并不重要。现实中的李子柒从未高喊过带领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大众、走向世界,她只是一个人,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着乡村生活和传统文化的美好。

而人们之所以喜欢李子柒、袁桂花、尚育康们,是因为从他们努力生活的姿态中,感受到了生活本真的美。这,才是全世界通用的国际语言。

毕竟,能够让全世界人民都欣然接受的,并不是“输出的文化”,而是“文化的共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子柒 视频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