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国家战略添“动力”——宁波市政协委员月谈会建言甬江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记

2019年12月20日 17:2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鲍蔓华)136平方公里,云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等国字号大院大所,累计拥有高校及研究机构超过30家;279名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占全市比重达73%,全市半数以上的“3315”人才,约三分之一的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宁波一半以上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分之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及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这就是规划中的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

规划中的甬江科创大走廊,跨宁波6个区和功能区,各地均编制了不同规划,在谋划深度、建设进度、产业定位等方面差异较大,影响总体规划的执行效率和落地实施。各地政府往往为尽快出效果,采取“短平快”方式进行招商引资,很有可能造成细分产业雷同和项目引建过程中的无序竞争和资源内耗,难以实现各区块错位发展……建设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宁波市政协委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2月19日,在宁波市政协委员月谈会上,委员们对标甬江科创大走廊成为国家对外开放东大门、国际制造创新集聚区、枢纽型要素配置中心、长三角湾区中心区域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要求提出多条科学建议。

黄晁、鲍吉龙、李济球等委员经过前期调研后提出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要明确发展方向,服务全市产业;围绕重点产业,聚焦细分领域;建设特色园区,融合科创平台;为有效支撑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要大胆推动高校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各大学中分别设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专门学院,从源头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

作为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之一的镇海区,新成立的甬江科创政协委员工作室,针对助推甬江科创大走廊议题与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开展了“请你来协商”活动,大家群策群力,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把大走廊建设好。参加会议的区政协副主席胡金红积极建议加大统筹力度、加快组织协调、加强市区联动,推进区域整合。

高起点推进科技走廊建设事关事业成败,郑曙光委员建议共同调整各自行政区域下的利益关系,形成在各自体制、机制下统一化的运行目标,打破现有的行政藩篱,调整和改变影响阻碍新的发展模式的体制、机制,可成立联合开发委员会。解决了体制问题以后,就要解决运行机制问题。在财力保障上,可引入PPP模式。在项目推进上,实施大项目生成发展机制与官产学协力机制。在项目引入上,加快引入风险投资。

“跳出宁波、着眼全球,对标全国领先城市,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引领性科创策源地。成大事一定要谋定而后动。”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与委员们热烈互动,他认为甬江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不仅要样板引领,更要手段创新,推进大走廊建设“串珠成链、聚沙成塔”。

“看得透,点得准”。参加月谈会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改进,努力实现甬江科创大走廊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科创 走廊 甬江 创大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