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英议会原则通过相关法案 无序“脱欧”可能性增大

2019年12月21日 14: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2月20日电(国际观察)英议会原则通过相关法案 无序“脱欧”可能性增大

新华社记者桂涛

英国议会下院20日投票决定,原则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以确保英国在明年1月底“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为英国如期“脱欧”进一步扫除了障碍,但该法案明确禁止政府延长截至明年年底的“脱欧”过渡期,这意味着若届时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将面临无序“脱欧”风险。

约翰逊展现“脱欧”决心

议会下院20日以358票支持、23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原则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当天进行的是二读投票。按规程,法案在二读原则通过后随即进入委员会审查阶段,最终投票预计将在明年1月举行。

该法案的基本内容是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相关内容,法案旨在以法律形式落实该协议。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称20日为英国“历史性的一天”。他表示,英国人在刚刚结束的议会下院选举中明确表达了希望尽早“脱欧”的意愿。

分析人士指出,“脱欧”协议相关法案获得通过是意料中事。约翰逊率领的保守党在选举中获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而选前所有保守党候选人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投票中支持约翰逊。

今年10月,议会下院曾原则通过一份“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但约翰逊政府随后撤回该法案。与10月份的法案相比,20日通过的法案新添了禁止政府延长“脱欧”过渡期的内容。

英国舆论认为,约翰逊推动议会以法律形式禁止延长“脱欧”过渡期,一方面是向投票支持保守党和支持“脱欧”的选民展现他的“脱欧”决心,另一方面是为打消外界对他会否转向“软脱欧”立场的猜测。约翰逊坚信,展现强硬立场有助于推动英欧双方抓紧时间达成贸易协议。

贸易谈判时间或不足

保守党在竞选中承诺,将于明年1月31日前“脱欧”,且“脱欧”过渡期不超过2020年底,明年内将与欧盟磋商自由贸易协议。约翰逊称,禁止延长“脱欧”过渡期将带来更多确定性,防止谈判一拖再拖。但禁止延长“脱欧”过渡期意味着,若英国政府届时无法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无序“脱欧”将不可避免。

根据目前安排,英国将于明年1月31日正式“脱欧”,英欧关系随后进入过渡期,暂时维持现状,以便双方就“脱欧”后全面贸易关系达成协议。过渡期定于明年12月31日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脱欧”过渡期不再延长,意味着英国和欧盟必须在11个月内完成“脱欧”后贸易关系谈判。这一谈判涉及贸易、渔业、安全和外交政策合作等方方面面,难度不小。届时,若英欧未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双方将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这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国和欧盟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

欧盟近年来与其他经济体达成自贸协定的谈判过程基本不少于3年。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曾多次警告说,不可能在11个月内与英方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对英国在2020年底结束“脱欧”过渡期提出质疑,认为留给双方谈判的时间太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欧 法案 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