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岛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新兴成长基地

2019年12月23日 11:3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2月23日电(记者 王菡娟)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日前在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上表示,创新与成长是独角兽企业最鲜明的特质,这样的精神特质和今天的青岛很像。青岛愿意提供一个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成为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在当天的大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和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撰写的《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也正式发布。该报告基于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并首次提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概念。

报告显示,青岛已经成为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新兴成长基地。青岛有杰华生物、日日顺、伟东云等6家,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位列中国北方第二位,全国城市第七位。分属生物医药、智慧物流、教育科技、新文娱、企业服务和汽车交通等产业领域。

青岛是中国北方一座极富人文与发展魅力的沿海开放城市。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为青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青岛GDP总量达1.2万亿元,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深圳之后,列第二位。

青岛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已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制造业涵盖31个行业大类,家电、汽车、石化、食品等产业链的产值都超过千亿,拥有海尔、海信、中车四方、青啤等一批世界知名制造业企业。青岛有发达的教育、科技,区域创新能力突出,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9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2家,高新技术企业3112家。青岛有15个国家级开发区,一大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数千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青岛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列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现代海洋等领域不断突破,新的企业在快速发展。

王清宪表示:“自2013年提出概念以来,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代名词和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的风向标。一个城市有多少独角兽企业就是对这个城市的创新活力、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最好的诠释。”

近年来,青岛抢抓国际创新资源重新布局机遇,以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截至目前,已有253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注册,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4家,实缴管理规模796亿元。这些基金与创业培训、创业人才相对接,用资本的力量支持创业,为独角兽生长培植肥沃的“资本土壤”。

在山东省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青岛作为山东地区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市,必将引领山东加快改革步伐。独角兽企业在其中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助力山东地区高科技发展,淘汰落后产业和落后企业发展模式,为独角兽后续梯队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即墨区政府及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承办,青岛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协办。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青岛 独角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