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有意撤出部分驻阿富汗美军 释放撤军信号为哪般

2019年12月23日 14:03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在加快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进程的同时,美有意撤出部分驻阿美军——

美释放撤军信号为哪般

近日,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计划从阿富汗撤出4000名士兵,约占驻该国美军人数的三分之一。

从近来不断加快与塔利班和谈进程,到有意撤出驻阿美军,美国从阿富汗战局“抽身”的意图凸显。面对塔利班越打越强,美国逐步陷入“打不赢、输不起、走不掉”的困境,做出撤军决定被认为是向塔利班释放和平信号。然而,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自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美国深陷战争泥潭,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美国防部统计数据显示,阿富汗战争已导致约2300名美军死亡,超过2万人受伤。经济上,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花费约2万亿美元,其中近133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重建”。庞大且无止境的战争开销,令经济增速下滑的美国感到越来越难以承受,国内民众叫苦不迭。同时,反战势力活动频繁,给美国政府造成很大的压力。做出撤军决定似乎成为美国“止损”的唯一选择。

另外,美国无法战胜塔利班,而且反恐战争“越反越恐”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势力不断壮大,甚至具备了攻打美国主要军事基地的实力。据媒体报道,塔利班政权已在阿富汗70%以上的领土范围内活动。而且,随着战争的进行,敌人越打越多,战场越打越广,恐怖主义在全球蔓延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极端恐怖主义构成的全球威胁甚至比过去更大。国际社会越来越明白,单纯依靠军事手段的反恐方式治标不治本。

把撤军作为参选下一届美国总统的筹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将于明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特朗普欲谋求连任。2016年,特朗普能够在竞选中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承诺从阿富汗撤军。如果当前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从阿富汗撤走至少部分兵力,也能成为一项政绩,有利于特朗普竞选连任。

从更深层面来看,做出撤军决定取决于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美军事战略明确由全球反恐战争转向所谓的大国竞争。同时,美国在全球反恐中凸显“利己”特点,更加关注自身的安全与利益。去年10月,美国发布了新版国家反恐战略,列出了急剧削弱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海外重要美国目标发动袭击的能力等六大目标,从中能够深切感受到特朗普政府一贯推行的“美国优先”理念。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美军撤出之后,可能会使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失控,最终给阿富汗乃至中东地区留下一个“烂摊子”。

撤军能否实现,尚不得而知。但如何与塔利班进行政治谈判,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避免阿富汗局势失控,应该成为美国政府努力的方向。

刘维志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美国 阿富汗 撤军 美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