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从“农把式”到“陶艺师”——黑土地上老农民的转型路

2019年12月23日 15: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2日电(唐铁富)富饶的黑土地,不仅能长“大豆、高粱”,还盛产陶瓷的“根”——高岭土。眼下在黑龙江省依安县,陶瓷产业让许多农民转型成为“陶艺师”。

走进黑龙江省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陶艺工作室,白银杰和妻子徐明娟相对而坐,室内摆放着工具、模具和待烧的半成品,虽说是“二人世界”,但他们很少说话,认认真真地做每一个步骤。“做紫砂壶是个细活儿,需要专心,非常考验耐力。”白银杰放下手中的紫砂壶对记者说。

白银杰(左)和妻子徐明娟在工作室做紫砂壶(1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冬 摄

白银杰和徐明娟是依安县太东乡巨宝村农民,两人都52岁。就在四年前,两口子都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把式”,“面朝黑土背朝天”,陶瓷艺术、紫砂壶等压根儿就没在老两口的生活中出现过。

四年前的依安县也没有艺术陶瓷,高岭土用来生产简单的大缸和坛子,虽然产量多,但效益差。“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浪费了资源。”依安县委办主任王玉国说。

白银杰在制作紫砂壶(1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冬 摄

2015年,依安县为发展陶瓷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聘请江苏宜兴的陶艺大师,在依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组织了免费陶艺培训。这给了白银杰一个圆梦的机会。

白银杰学过素描和国画,冬闲时搞点文艺创作,剪窗花、写春联、做雪雕、做木雕,他有一定的艺术基础,一直苦于没有机会从事艺术工作。“老伴儿做手工,我给他打下手,也渐渐喜欢上了艺术创作。”徐明娟说,得知县里组织陶艺培训,能学自己喜欢的东西还管吃管住,我拉着老伴儿就上学去了。

徐明娟在制作紫砂壶底座(1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冬 摄

现在老两口已经是黑龙江省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的“大师”,也是黑龙江省首届陶艺大师,每人每月有近5000元的收入,他们很知足。

“比种地强多了,精神、物质双丰收。”徐明娟说,“我俩以后想开一个自己的工作室。”虽年逾半百,但老两口说到这里却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12月18日拍摄的工作室的半成品。 新华社记者 梁冬 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依安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工艺陶瓷产业成为当地主打产业,精美的高附加值工艺陶瓷取代了廉价“大缸”,持续拉动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在黑龙江省依安县还有许多像白银杰、徐明娟这样的农民创业者,他们怀揣着干事创业的艺术理想,加入了工艺陶瓷产业。依安县现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12家,陶瓷产品覆盖工艺美术陶瓷、特种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等各领域,陶瓷相关产业现已带动4000余人就业,包括2200余名农民,从陶艺师到陶瓷产业工人,各类工作都有农民“转型”的身影。

关键词:从“农把式”到“陶艺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