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毕涛:以村为家 视民如亲

2019年12月23日 16:17 | 作者:于险峰 张仁军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每当毕涛一回家,他就被小女儿给“看”住了,要爸爸陪她,平时难得回家的他也是十分想念心爱的小女儿。毕涛是辽宁省凌海市白台镇三家子村第一书记,自从去年四月份他响应省委组织部的号召主动申请驻村工作,他的心思就放在了三家子村,真是舍小家而顾大家。

打好基础强党建

刚接手工作后毕涛发现,村里党员年龄老化,外出打工的多,党员文化水平较低责任意识不强,严重的制约了该村党建工作的开展。村里几个月才能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组织生活会也不常开。三家子村党建落后有其特殊情况,该村是原三家子屯和娘娘庙屯的合并村,名义上是合并,实际上还是两村各管各事,两村之间又多有不睦,每到换届选举的时候,连上级党委都很头疼。

面对此种情况,毕涛首先从抓党员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开始,经常性的与他们进行谈心、谈话、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责任感。他发现当地村民民风淳朴、重情讲义,白天耕田劳作,晚上三五人小聚解乏,他就经常的参加聚会,聊天交流来培养感情。

村民家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第一时间到场。毕涛经常自费探望、帮扶村子里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慢慢的他们了解了他,并不是一个来混日子的挂职干部,是一个有想法和能力并且愿意帮助他们的党员干部。时间一长和他说话的交流的人多了,了解的情况也就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多了,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群众基础的坚实,是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这也带动了村里的班子,让他们充分的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村里党员的“三会一课”正常了,党员活动日也开展起来了,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村里还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村子发展慢关键是缺人,在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的同时,毕涛不忘组织发展工作,为本村的党组织吸收新的力量,增加新鲜血液。三家子村现有的35名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60岁以下的不到10名,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经与村两委班子几经商议,审慎把关,现经过推荐、分别谈话,最后确定4名年轻人为入党积极分子。比如村民赵爽原是一名幼儿教师,因孩子小在家照顾孩子回到村里,她学历相对较高、人品端正,本人也有为党、为群众办实事的意愿,毕涛就将她作为做为后备力量予以培养。赵爽提高也是挺快,她告诉记者:“今年七一我已成为预备党员,现在开党小组会我也能整理记录会议内容了,村里的党建材料与档案工作毕书记也放手让我去做,不懂不会的他就教我们。”

凌海市白台镇镇长张秉臣对毕涛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第一书记在党建、扶贫、发展集体经济等工作发挥出重大作用,特别是规范了村里的党建工作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管理工作。下派干部的工作比我们还要累,像三家子村这样一个合并村,积累多年的矛盾居然被毕涛化解,他的工作方法、工作干劲值得我们机关干部学习。”

访贫问苦聚民心

到村后他就挨家挨户走访,“他深入到户对村里的情况特别熟悉,到村里扫一眼,就能从聚在一起的人中知道谁没来,并询问怎么回事,并常常自掏腰包资助贫困户。” 白台镇扶贫办主任任红军告诉记者。

他在走访村民的时候了解到,梁保成一家四口,家一个刚上大学的姐姐和一个还在读小学的弟弟。男主人的父母在2017年相继去世,治病时就借了不少外债。然而祸不单行,就在女儿考上大学的时候,妻子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晚期。

毕涛在了解情况之后,带着夫妻俩来到了沈阳,住进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并联系医生做了乳腺切除手术,病人在术后恢复情况也非常良好然。而女儿的学费和妻子的手术费彻底的压垮了这个铁骨铮铮的男人,家境还算不错的家庭,因为一场巨变,几近于一贫如洗。

就在一家人无助的时候,毕涛书记特事特办紧急为他们家办理了低保救助,并在2019年将梁保成家作为新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保成对毕涛的帮助很是感激:“毕书记经常来我们家看望鼓励我向前生活的勇气,常常自己从兜里掏钱帮助我们,给我女儿购买学习用品,回沈阳时到学校看望她,还给她买了电脑。”

毕涛向记者介绍说:“梁保成的大女儿在沈阳上学,为了节省费用一天只吃两顿饭,很多时候只是馍头就水,但是她特别懂事,有困难也从来不向我提,只是她的专业学习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向我求救,我让她放心学习,从沈阳给她买了一台电脑带给她。”

三家子村主任王铁刚对此事也是特别感动:“毕书记说困难户孩子念不了书,他心里也不得劲,再困难也要买。他真是把村部当作自己的家,把老百姓当作自己家里人。这样做实事的好干部太少了,上面应多派这样的干部到农村。”

村里的一对年过8旬的老夫妇,共育有两儿两女,两个女儿嫁到外地,生活窘迫,没有能力赡养老人,小儿子离婚后背井离乡在外打工,常年不回家,而在村里的长子因为妻子的不支持,对父母也是无力赡养,两位老人生活艰苦,甚至在逢年过节都吃不上一口肉。

毕涛找到了老人的大儿子,严厉地对其进行了批评,村里人都说从没见过温文尔雅的毕书记发这么大的火,在毕涛的帮助下,儿子将老人送进了医院治疗。之后毕涛书记自费购买了猪肉和面粉,在村部里忙活着给老人包了饺子,冻上送到老人家里,给老人补充营养,而后隔三差五地买一些蛋糕和牛奶送到老人家中,进行慰问。

发展产业富村民

脱贫致富最重要的要有产业项目,通过一年多的铺垫和了解,毕涛开始规划脱贫产业,着手在三家子村实施 “五头牛”养殖计划。毕涛认为,三家子村地处偏远,无法形成大规模养殖集散,更适合于分包到户的化整为零式养殖方式,让养殖业成为农民耕种外的“第二产业”,村集体起头,农户使用“以养代租,还犊付款,用点打面,共同致富”的方式参与进项目。

项目起步阶段由村集体采购5头成年母牛(当年可繁育)作为项目启动资本,村民可缴纳一定少量押金与村集体签订协议,领养一只母牛,每头牛每年可产1只小牛,领养农户需在领养的前两年,每年向村集体缴纳一只7-8个月的成年牛,两年后所领养的牛归村民所有,村民可自行繁育销售。

村集体所收回的母牛转养于下一家领养农户,公牛则进行销售,采购母牛继续进行领养计划,如计划顺利进行在十余年的持续增长中,全村300余户将家家有牛、户户致富。村集体也会有持续的收入,因为村民领养母牛两年后保证金不退,所以村集体每外领一头母牛都有一定的收入,最初的投资预计4年内回本,并且逐年升高,可为村集体增加大量收入,投入到更多的村内建设当中。

实施“五头牛”养殖计划得到众多村民的支持,原村干部刘庆田告诉记者:“毕书记走访慰问村民我们看得见,但是他从不在村民家吃饭,不花村里一分钱,这种精神头咱做不到。现在他准备想法筹集资金搞造血循环,大伙都会支持把产业搞起来。”

为尽快落实这个项目,这些日子毕涛一直在忙着协调联系。12月1日是星期天,他没有回家继续在村里忙碌。冬天天黑的早,在晚上回镇上的驻地时,他的车突然爆胎,撞到了路旁的树上,车身翻了四五个跟头,幸亏晚上车速较慢,他的车也较小,他身体受到的撞击较轻,身体幸无大碍。

三家子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但是多数为零散式初级劳动力,技术工种较少,工作难、提升难、维权难已经成为了限制外出务工人员收入提升的重要因素。因此,毕涛提议拟以村集体成立公有制劳务合作公司,解决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迫切需求。

劳务合作公司能有效解决本村外出务工人员工作难问题,劳动力以村集体及劳务管理公司名义向外输出,承建政府、机关及相关产业业务,保证外出务工人员能精准到达派遣目的地,减少外出务工人员在找工作期间的成本支出,提升农民工整体收入。

毕涛的原工作单位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干部,他利用职务的便利,邀请多个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三家子村,为学校师生表演及教授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并且凭借多年的文化工作经验,在村内开展了多个文化娱乐项目,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可以发挥第一书记优势,利用辽宁演艺集团资源,为村内引进艺术品制作技艺,打造以村为单位的特色技能产业圈,打响第二产业输出,为农村引入新的营收渠道。”毕涛对劳务输出的前景满怀信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毕涛 村里 工作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