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老百姓觉得“管用”的协商会

“协商在一线”湖北鄂州市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12月23日 22:12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12月11日傍晚,悠扬的歌曲在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东塔社区广场上响起,社区居民随着音乐节拍舞动,成为夜晚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曲广场舞跳下来,几位大爷和大妈兴致勃勃地说:“如今社区文化活动有了场所,还有专业老师来辅导,我们跳广场舞也越跳越起劲!”

社区的新变化,从一场专题协商会开始。

今年8月7日,一场名为“协商在一线·鄂城民意汇”的鄂城区政协专题协商会开进了凤凰街道东塔社区,区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与副区长、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就“社区文化建设”进行协商交流。

居民代表杨克俭说:“在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时,社区文化团队经费不足,化妆、设备、场地租金等费用难以长期支撑,希望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居民代表吴定娥说:“建议多关注‘五老人员’的文化生活,引导他们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

群众的呼声得到了与会的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民政局、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等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一一回应。副区长丁凡现场表态,将加强社区文化阵地、文化设施、文化队伍建设,更好满足居民对社区文化的需求。

让老百姓觉得“管用”的协商会,是今年鄂城区政协按照湖北省政协关于在全省部分县(市、区)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的部署,在鄂州市政协的指导下,创建的协商平台。

今年4月,湖北省政协《关于在部分县(市、区)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的通知》下发后,鄂城区委高度重视,将试点工作纳入今年区政协机关目标考核必达目标,要求区政协党组把试点工作作为今年区政协中心工作来抓,要出经验、创品牌、务实效。为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刘厚文为组长、区政协主席为第一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鄂城区“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鄂城区协商工作平台名称确定为“协商在一线·鄂城民意汇”,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选题精准与否,直接影响协商成效。为此,鄂城区政协坚持“开门选题”,除通过微信公众号、委员工作交流群征集外,还通过发放协商议题建议表广泛向各民主党派、区直部门、乡镇街办、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基层群众代表征集。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社区文化建设大家谈”“打好除险拆违清障攻坚战、还百里长港水清岸绿景美”等5个议题。

“这些议题都来自老百姓身边,与他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鄂城区政协主席熊彦龙介绍,区政协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现代传播手段,形成网络协商民主的新通道,实现更大范围、更广空间、更宽视野倾听社情民意。

“虽然污水管网已经建到了我家附近,但我家厕所依旧没有接通管网。”在“协商在一线·鄂城民意汇——加强农村厕所管网维护、巩固‘厕所革命’成果”专题协商会议现场,当地群众在自己家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与会人员诉说着厕所管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如今“协商在一线·鄂城民意汇”协商平台已然成为鄂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熊彦龙表示,将扛起“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协商在一线·鄂城民意汇”打造成为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离人民很近、与人民很亲”的综合协商平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区政 政协 工作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