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2月23日 22:23 | 作者:骆沙鸣 李转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记者 骆沙鸣 李转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交易活动中互信问题,让全流程信息数据不可篡改和不可撤销、可验证、可追溯、可追责,并且安全加密。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可以在未来有力地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法制化水平。

为加快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快“放管服”改革,更好地将制度显著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笔者建议:

我国尽快制定关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专门法规,以及技术应用指引。完善与电子数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厘清相关数据的开放共享边界,实现数据开放、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之间的平衡。同时,加快顶层设计,加强区块链技术基础理论和标准体系的研究应用。应加速构建区块链行业安全生态建设,成立区域区块链安全联盟,助力区块链生态系统发展。各级政府可使用区块链技术,运用于税务征收等社会治理方面,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减少行政成本,便民利民。

在加快发展我国高科技产业的同时,将区块链产业作为一个新领域加以扶持。促进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相融合,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进程,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透明性、可追溯性和公开性等特性,适用于促进政府组织结构的扁平化治理及服务过程透明化,从而提高政府的数据安全性,推动智能化和可信任政府的建设,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强政府债务全口径管理和风险预警防控。通过区块链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复杂网络像等风控技术,提升智能风控对于数字金融服务水平,解决融资难、难投资的问题。

通过区块链中的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等,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政务大数据利用区块链技术应用,营造跨级别、跨部门、跨地域的数据互联网安全可信任的环境,打造一条牢不可破的网络“信任链”,破除各区域各部门的信息孤岛,打造数字中国,进一步打造和谐亲清的政商关系和生态环境,加大吸引外企投资的力度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加快区块链在政府各部门的身份管理、招标公示、民事公证、仲裁判决、检测存证、产权登记、工商注册、版权保护等政务领域的应用,用区块链技术为毕业生就业情况提供动态数据管理和为用人单位提供潜在人力资源参考,进一步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阳光政府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人民群众办事便捷性、获得感、满意度。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智能身份证认证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的全方位的政务线上服务。应用区块链电子存证,解决电子数据取证难、存证难等问题,助力破解执行难。

区块链助推社会治理的精细化,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精准预警和处置的能力提升。构建“区块链+社区管委会”服务新模式,在社区物业、医疗服务、健康养老、终身教育、商品溯源等资源共享方面提高社区的自治能力,应用区块链技术降低车辆登计维护管理数据成本,为社区垃圾分类和废物处理过程提供支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并降低信息系统运营成本和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开放发展核心竞争力。

(作者骆沙鸣系全国政协委员,李转生系福建省政协委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区块 技术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