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运球: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2019年12月24日 09:33 | 作者:李运球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执笔: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李运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重大任务,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是我们党结合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自我革命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确保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长远大计。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

为了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今年以来,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分两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地区各部门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题教育产生了一系列成果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效。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都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在“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中,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精神上补了“钙”,铸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而且完善了一系列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出台了一系列作风建设制度,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新长征路上,“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党自身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着眼于更好担当历史使命,着眼于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的重要体现,就是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之中。

其一,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认识不深刻等问题,构建和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内学习教育机制,做到思想行动始终与初心使命融合统一。

其二,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敢担当、善作为,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等,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的宗旨,坚持不懈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伟大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胜利。

其三,真抓严管贯彻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三部党内法规。我们要站在从严治党的高度紧紧抓住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这个关键,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与《规定》施行结合起来,要强化明确责任制度,在制度层面实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形成尊崇、遵守、捍卫党的制度、法规的良好氛围,确保党中央依规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上,我们既要通过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来锤炼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要通过制度建设约束监督行为举止,须臾不忘为什么出发、为谁出发,时时刻刻为党的崇高使命顽强奋斗、永远奋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度 初心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