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迟福林:新型开放大国的全球观

2019年12月24日 09:39 | 作者:迟福林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开放大国,中国如何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以何种方式影响世界,世界如何客观看待中国,成为国际国内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在大变局中新型开放大国的战略选择,并由此形成新型开放大国的全球观。

主动融入世界的开放观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因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到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贡献者,走出了一条令世界瞩目的新型开放大国之路。当前,高水平开放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

其一,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主动推进高水平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开放为先、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出了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开放举措,在拓展开放广度与深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宣布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融合发展和互利共赢。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作为新型开放大国,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和部署,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一是适应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大趋势,推动从以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向以服务业为重点的开放升级,由此实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

二是适应全球经贸规则变化大趋势,推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升级,强化制度性、结构性安排,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参与更高层次国际合作与竞争。

三是适应各国经济融合发展大趋势,更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并在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其二,以高水平开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国内外环境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开放与改革直接融合、开放倒逼改革、开放是最大改革的时代特征十分突出。为此,要以高水平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动力。比如,加快推动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尽快实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对标国际规则,构建和完善以公开、规范为主要标志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统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产权保护,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其三,以高水平开放释放巨大内需潜力,更好惠及世界。在全球有效需求长期不足的背景下,近14亿人的大市场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优势,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可能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在经济全球化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织融合的背景下,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的内需潜力释放,离不开高水平开放。这就需要进一步放宽以服务业为重点的市场准入,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加快推进与主要经济体的标准对接、资格互认,由此实现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观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大,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在这个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一是以“一带一路”为载体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反对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当前,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带一路”的内涵也正在不断升级。比如,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实现联动发展;由产能合作为主向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并重转变,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网络为重点,加快构建全球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推进世界各国共同开放;等等。

二是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是全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支柱。当前,一些国家“本国优先”的贸易保护政策与单边行动严重威胁全球自由贸易秩序。面对共同挑战,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不仅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要目标,也是新型开放大国的责任担当。为此,要坚持在维护非歧视、开放等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的前提下,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三是在推进自由贸易进程中解决利益失衡问题。经济发展史的经验和教训均表明,贸易保护将使得世界经济“蛋糕”变小,并明显缩小解决利益问题的空间和回旋余地。创造利益再平衡的重要条件,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作为新型开放大国,要加快构建高水平自贸区网络,推动自由贸易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强化规则与标准对接,在自由贸易进程中推动自身改革和制度创新。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观

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适应这个大趋势,我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第一,坚持可持续发展、联动和普惠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我国作为新型开放大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并在增加全球就业中作出重要贡献。2013年至2018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到28.1%,居世界第一位;2019年1月至10月,我国企业承揽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合同额1304亿美元,10月末,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共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3万个。未来5年,我国有条件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长。这个增长将是吸纳更多就业、更绿色、更可持续的增长,并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

第二,主张平等参与、共治共享的全球治理。作为新型开放大国,我国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这个重要的前提下,改革现有的全球治理机制,形成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目前,世界经济增量部分有80%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不足。这就需要以提升代表性、公平性和有效性为目标,加快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机制改革。

第三,主张重塑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未来10年是中美关系的关键时期。要以全球视野、长期视角、战略思维重塑新型大国关系,以多边主义为基础,既要避免战略误判,又要防止陷入战略误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新时代,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作为新型开放大国,我国将以高水平开放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同世界经济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由此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开放 全球 新型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