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百家苏辽企业齐聚沈阳谋划产业深度合作

2019年12月24日 16: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2月24日电(记者王炳坤、郑锦强)由辽宁、江苏两省工信部门主办的“苏企辽宁行”活动23日举行,来自江苏省9个市的40家企业与辽宁省60家企业齐聚沈阳,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前沿技术协同开发、产业集群阶梯式转移等开展深度对接,旨在更好形成南北经济大循环,助力东北振兴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这次“苏企辽宁行”,是辽宁、江苏两省实施对口合作的举措之一。此前,辽宁省工信厅已将参会的江苏企业名单下发至与江苏12个市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的省内12个市,具备合作意向的企业将由专人对接,在推介会结束后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协调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将为成功对接项目提供融资、用地等方面的支持、倾斜政策。

辽宁和江苏两省同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均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求高质量发展。针对辽宁省属国有企业基础较好且与江苏省相关产业布局匹配、科技成果产出高但转化率相对较低等特点,本次对接会设定了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重点地区三个推介主题。

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路通表示,江苏省是国内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特别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方面位居全国前列,为辽宁工业发展提供了借鉴;而辽宁工业近年来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同步推进,这些都为两省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苏、辽两省的企业对产业合作也充满期待。辽宁祥和农牧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程认为,辽宁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抵御市场冲击能力较弱,很多领域没有形成较强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苏辽合作有利于我们学习南方企业顶层管理者的战略思维、中间实施者的创造水平、基层操作员的执行能力,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自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以来,辽宁、江苏两省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对接合作。2018年,两省企业签约合作项目33个,总投资达到200亿元。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产业 企业 合作 辽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