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扶贫路上罹难 他们的故事留在太行山深处

2019年12月24日 16:27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扶贫路上罹难 他们的故事留在太行山深处

“踏着今冬太行山的第二场白雪,他走进了太行山的褶皱当中,他的魂魄飞升到太行山的绝巅之上,他的一切都融化在这太行山上,和这么一座大山形成一个不可剥裂的整体。”这是一位长治文化界人士写给倒在扶贫路上的好友宋岩颀的。

12月15日,一个普通的周末,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壶关县桥上乡杨家池村的4名扶贫队员放弃节假日,开车行至位于太行山大峡谷深处的壶关县桥上乡附近时,因雪天路滑,车辆侧翻跌入6米深的沟壑之中,造成扶贫队长王宏伟和扶贫队员宋岩颀两人遇难。

12月19日,山西晚报记者赶赴扶贫点壶关县桥上乡杨家池村进行独家采访,倾听这里的村民们讲述他们眼中的扶贫工作队。

从文化旅游上 寻找脱贫致富突破口

今年56岁的王宏伟是扶贫工作队队长,不善言谈。他以前在沁源县进行扶贫,因工作需要来到杨家池村扶贫,时间相对比较短,但是他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同吃同住,很快就在工作上打成了一片。

杨家池村位于太行山大峡谷东段。两山夹着一沟,山峰耸峻,沟壑纵深,土地贫瘠。全村版图面积2.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1亩,总户数238户,人口73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贫困人口386人。

杨家池村主要是以劳务输出为主要增收来源的贫困村庄。但是杨家池村有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它毗邻太行山优质景区青龙峡,有女妖洞、杨家池、杨景寨、鳄鱼沟等具有旅游潜质的自然山水资源。只是缺乏项目资金投入,至今没有出现文化旅游形态。杨家池村有大量的人文历史故事和传说,以杨六郎镇守此地、修建杨家池、构筑杨景寨最为著名。

57岁的宋岩颀原本在长治市城隍庙文物管理所工作,2018年7月进入杨家池扶贫点后,结合本地实际,宋岩颀意识到杨家池的扶贫工作必须立足大峡谷地域环境,从文化旅游方向寻找突破口,在兴办旅游项目基础上带动村民发展土特农副产品,才是杨家池村脱贫致富的根本之计。

在扶贫点,由王宏伟带领全队,入户宣传政策,解答疑难问题,传达政府声音,帮助贫困户脱贫。村里老百姓口音很重,作为外乡人交流起来就很困难。但是王宏伟非常有耐心,一遍听不懂就听两遍,三次说不清就说四次,直到贫困户听得懂说得清,将扶贫任务精准落实。

宋岩颀承担起了繁重的入户调查、登记台账、发放物品、问寒问暖的各项工作,村民们总是能看到他们行走和忙碌的身影。白天工作,晚上核对数字,登记台账,完成日志。

注入艺术气息 把杨家池打造成美丽乡村

宋岩颀进入杨家池村之后,开始对村庄的历史文化进行认真研究。完成扶贫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日,他走进杨家池村的大山深处,沟壑尽头,了解山川河流的形态;深入到百姓的田间炕头,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迫切改变生活境况的美好愿望,形成了他的扶贫脱贫+美丽乡村的规划草图。项目打造得好,文化要进来,杨家池村要有一股艺术的气息注入进来。

杨家池村委主任李庆升这些年费尽心思,也在为村庄的发展而操劳。宋岩颀与王宏伟入村以后一心扑在工作上,王宏伟与村主任李庆升抓落实,促发展。宋岩颀出点子,搞规划,互为犄角,相互支撑。

村里贫困户多,需求也都不同。有的需要生活物资,有的需要医疗帮助,有的需要小额贷款,有的需要技术扶持,对于不同人员就要实施不同方式,这就造成扶贫工作量很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宏伟将队员进行合理分工,分组分片,有针对性地各自分头工作又积极相互配合,工作效率大增,使杨家池村扶贫工作在全乡名列前茅。

首先创办画家村。宋岩颀有良好的艺术社会资源。凭借杨家池村美丽的自然山水,建成一个画家村,让全国各地美术家和大专院校艺术系的学生进山写生,在解决师生餐饮住宿的同时,为乡村文化扶贫、艺术扶贫闯出一条新路。

2019年11月,经过宋岩颀多方沟通,中国著名画家秦嗣德一行6人来到杨家池村。雄浑壮阔的太行山峡谷风光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吸引了这位艺术家,艺术创作过程中,他们安排乡亲做模特儿,为每位模特儿支付报酬20元。在杨家池的艺术采风活动,给艺术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秦嗣德回到北京后,专门委托宋岩颀为贫困户购买了30件过冬棉衣。

宋岩颀总结道:“扶贫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统一的路径,只要能够达到脱贫的目的,就应该不拘一格,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创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开展多样化的扶贫工作。”

相传北宋年间,杨六郎率军与辽兵交战于上党,率军驻扎大峡谷英姑山上,凭险固守大寨。他打下一个蓄水池供军兵饮用,杨家池因此而得名;又在南“金字塔”山顶设寨瞭望,人们便以杨六郎名字取名瞭望寨为杨六郎寨,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杨景寨。杨景寨孤峰独立,这是一个古代寨堡的遗址。宋岩颀不止一次登临杨景寨,来回勘察坡度,规划上下山线路,在半山腰缓坡地带雄林荫蔽处设置茶寮,作为游客停留休憩节点。

宋岩颀对李庆升说:“这个旅游景点山地公园的关键之处,是在鳄鱼沟河水之上架设玻璃栈道,增强景观的美观度和趣味性。”

宋岩颀还说:“山顶做平台,可架设高倍望远镜,晋豫两省风光尽览。在旅游景点的打造中,一定要注重形式和设计,强化为游客服务功能设置,这样才能破解集体经济零收入难题,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杨家池鳄鱼沟流水跌宕,具有完整的自然山水原始生态景观。宋岩颀说:“这里的树根可以制作根雕,石头可以制作盆景。杨家池的山沟沟里,树根石头经过加工处理,都可以转变成家庭收益。”

“以后我们村里可以开办一个根雕和盆景培训班。”宋岩颀和李庆升经常在鳄鱼沟中转悠。“游客进来,要让他们玩得开心,需要安排活动项目。其实在河谷山沟,看到的一切都可以作为资料来使用。”

宋岩颀说,我们可以在鳄鱼沟开展平衡石活动,也可以做成一个个美好的观赏景观。李庆升对宋岩颀的敬意油然而生。

变当地资源为特色产品增加农民收入

太行山深处乡村的贫困,过去主要是因为交通落后,农副产品运不出去,无法转变产品优势。现在,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交通状况大为改善,一些传统产品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或者不能和城市需求良性对接,也是山区资源不能实现产品转换的制约因素。扶贫工作怎么做?王宏伟和宋岩颀有他们一些独特的思考和做法。

创意艺术农副产品。当地粉皮口味很好很有名,但是经济效益不咋样。原因是同类产品很多,缺少特色。宋岩颀利用他作为画家对色彩的敏感,首先对粉皮的外貌进行改造。加菠菜汁胡萝卜汁姜汁不就有了颜色各异、口味多样、功能更全的粉皮了吗?这个主意让祖祖辈辈做传统手工粉皮的李庆升茅塞顿开,兴奋不已。葛根在村里司空见惯,不是做燃料就是编筐。宋岩颀则用它做工艺品,把村里盛产的柿饼串起来进行销售。收到货的很多朋友说,摆在家里的柿饼不仅是拿来吃的,更是拿来欣赏的。

宋岩颀向中医请教得知,葛根不仅具有扩张血管、解肌发表和降糖降脂的功效,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多种活性物质,这更增添了宋岩颀研制葛根茶的积极性。他利用葛根的中药特性,开发出葛根茶,明年还准备产品化批量生产。

两位“亲人”离去是村里的最大损失

山西晚报记者在杨家池村委楼上见到了宋岩颀扶贫工作住的地方。简单的床铺上包裹叠好的被子、墙上挂的衣服、办公桌兼饭桌上摆放的工作日志,还有他卷好整理靠放在床头的绘画作品,这一切都像是宋岩颀刚刚离开,马上就会回来一样。

村里的会计郭怀亮打开写字台柜门,取出一塑料包宋岩颀研制的葛根茶原料,睹物思人,话语中不时出现哽咽的声调。

桥上乡文化站站长焦文兵对山西晚报记者说:“扶贫工作已到‘摘帽’阶段,工作非常繁重,队长王宏伟和宋岩颀他们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这一年半时间,我和宋岩颀老师在一起工作,他的人品、工作态度和作风,让我深深敬佩。”

正在检查扶贫工作的桥上乡苏德泉委员说:“队长王宏伟和宋岩颀老师在这次突发事故中遇难,我们非常悲伤。宋老师不仅是扶贫工作人员,还是长治市一位著名的艺术家,扶贫工作检查验收达标后,即将转入成果巩固阶段,宋老师在我们这里更能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天赋,我们的扶贫工作离不开他。”

贫困户王文生的老伴患脑梗,躺在床上十几年了。王文生并不是宋岩颀的帮扶对象,但是他也经常过来问寒问暖。“那个人可不歪呀,热情着嘞,照顾得好嘞。一见他来了,心里头热乎乎的……”王文生泣不成声。他接着说:“听到这个事,我们真是感到震惊、悲痛,心里难受。真是没法说了。”

李庆升是最先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也是他把宋岩颀从车内脸对脸抱出来的。这几天一直忙于这起交通事故遇难后事的处理。李庆升悲伤地说:“王队长、宋老师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苦干。他们是把心真正留在杨家池的人。我非常悲伤,几天扭不过劲儿来。天妒英才。他们这一走,确实是我们村最大的损失。”在采访中,所见之人无不感慨痛惜宋岩颀罹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扶贫 宋岩 岩颀 杨家 家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