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男性肺癌女性乳腺癌

2019年12月24日 16:49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汕大医附属肿瘤医院公布2018年汕头恶性肿瘤发病监测结果

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男性肺癌女性乳腺癌

今年4月下旬,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与北京大学肿瘤研究中心签订食管癌精准防治研究合作协议,并发布了2014年至2017年的汕头市恶性肿瘤发病监测报告,创新性地将医保系统大数据应用于癌症发病监测,结束了汕头市多年来没有癌症发病数据的历史。

仅时隔8个月,12月21日,该院又发布了2018年恶性肿瘤发病监测结果,为汕头癌症防控工作的政策制定、科学决策,肿瘤防治学术研究,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等工作,提供准确、动态、实时的重要科学依据,使得本地区癌症防治工作,向“精准防治”又迈进了一步。

引入专家团队合作开展大数据肿瘤发病监测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据WHO最新估计,2018年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的癌症新发病例为1808万,死亡病例956万,中国癌症新发病例为429万,癌症死亡病例287万。中国以18.65%的人口,占全球癌症新发病例的23.70%,死亡病例的29.99%,癌症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基于人群的肿瘤登记,被世界上公认为报告癌症发病的标准方法。肿瘤登记数据,有助于了解真实的癌症发病水平,指导癌症控制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促进政策、措施的评估和改进,提高病因学研究的水平和效率,并能有效评价癌症临床诊治效果。

2002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成立,2008年卫生部启动了“肿瘤登记随访项目”。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574个肿瘤登记点,覆盖人口达4.38亿,约占全国人口的31.5%。但是,截至2019年末,汕头市全人口仍未被肿瘤登记点覆盖,当地实际的癌症负担长期处于未知状态。

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杨伟告诉记者,2018年开始,在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的三方支持下,汕大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柯杨教授团队合作,构建了汕头市的基于医保大数据的肿瘤发病监测系统。该模式在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情况下,可以在很短的延迟下准确地报告汕头市辖区500余万人口的恶性肿痛发病数据,填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汕头市无肿瘤发病监测的历史,是一项具有重要公共卫生与临床意义的惠民工程,该院将每年定时发布最新的监测结果。

5年整体癌症发病率逐年变化均小于10%

在2018年汕头恶性肿瘤发病监测报告中显示,从整体来看,自2014年到2018年,汕头市癌症发病率的逐年变化均小于10%,体现了本地癌症总体发病率的内部稳定性。2018年,汕头市全瘤种中标率为174.72/10万,低于全国水平(190.64/10万),因此可见,汕头市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属于癌症高发地区。

汕头市主要瘤种的发病顺位与全国基本一致,表明当地的癌谱与全国接近。汕头市男性中常见的5大瘤种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肝癌和胃癌。全国男性常见5大瘤种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症、结直肠癌和食管癌。而汕头市女性常见5大瘤种依次为: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子宫颈癌和甲状腺癌。全国女性常见5大瘤种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

肺癌和乳腺癌分别是汕头市男性和女性的最常见瘤种,也是全国男性和女性的最常见瘤种。但与全国发病顺位不同,汕头市结直肠癌的顺位有所提升,男性提高了2位,女性提高了1位。汕头市食管癌在男性中的顺位提升了2位。由于结直肠癌的发生与西方化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高脂肪摄入过度、蔬果水果摄入不足、运动量不足、吸烟、饮酒等;食管癌的发生与当地生活饮食习惯相关,如喜欢食用腌制蔬菜、饮用热茶等。由此可见,结直肠癌和食管癌的发病顺位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活习惯、饮食文化。

多年来,潮汕人被认为是食管癌高发人群。但医保大数据显示,2017年汕头市食管癌粗发病率为16.51/10万,中标率为11.36/10万,在所有癌症发病顺位中排名第四,与全国水平接近,因此汕头市总体上并不是食管癌的高发区。2018年汕头市食管癌发病率有所上升,粗发病率为17.76/10万,中标率为11.75/10万,在所有癌症发病顺位中排名第四。

另外,通过比较各区县之间的发病率,发现汕头市食管癌的发病分布仍然存在明确的地域差异。在汕头市的六区一县中,南澳县以79.75/10万的发病率位居第一,明显高于其他6区,其食管癌发病水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因此,南澳县是食管癌高发地区,应当优先开展食管癌防治项目。

食管癌仍为南澳男性恶性肿瘤发病之首

在南澳县的男性中,除了胃癌替换为肝癌之外,2018年发病率在前5位的其他恶性肿瘤与2017年的保持一致,顺位有所差异。食管癌仍然占据南澳县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并且呈现上升趋势,新增病例数为8例,新增百分比为22.86%。在发病率前5位的恶性肿瘤中,增长率最高是贲门癌,增长率为80%,其次是结直肠癌,增长率为77.78%。

在南澳县的女性中,除了肺癌替换为胃癌之外,2018年发病率在前5位的其他恶性肿瘤与2017年的保持一致,顺位有所差异。乳腺癌仍然占据南澳县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并且呈现上升趋势,新增病例数为6例,新增百分比为30%。在发病率前5位的恶性肿瘤中,增长率最高的是子宫颈癌,增长率为87.50%,其次是乳腺癌,增长率为77.78%。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宋芾

■链接

男性贲门癌、

女性子宫颈癌

增长幅度最高

从2018年的发病数据来看,与2017年恶性肿瘤发病水平比较,2018年汕头新发癌症病例数增长了871例(7.82%),其中男性增长了392例(6.21%),女性增长了479例(9.94%)。相比于2017年,2018年癌症发病粗率、中标率、世标率均有所增长,但整体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男性中,2018年发病率在前10位的恶性肿瘤与2017年保持一致,但每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均有所增长。其中,肺癌仍占据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相比2017年,增长病例数59,增长率为3.72%;第二位是结直肠癌,增长例数64,增长率为7.989%;第三位是食管癌,增长病例数为65,增长率为10.30%;第四位是肝癌,增长病例数为37,增长率是5.98%;第五位是胃癌,增长病例数为37,增长率为8.87%。

在男性中发病率前10位的恶性肿瘤中,贲门癌增长率最高,为22.41%;其次是膀胱癌,增长率为21.679%;淋巴瘤,增长率为18.18%。

在女性中,乳腺癌仍占据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相比2017年,增长病例数211,增长率为19.96%;第二位是结直肠癌,增长例数为42,增长率为6.91%;第三位是肺癌,增长例数为15,增长率为2.68%;第四位是子宫颈癌,增长例数为135,增长率是42.99%;第五位是子宫体癌,增长例数为38,增长率为17.12%。在发病率前10位的恶性肿瘤中,子宫颈癌增长率最高,其次是乳腺癌,再次是淋巴瘤,增长率为18.52%。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发病率 发病 恶性肿瘤 癌症 增长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