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俞灏明:我都有点“肆无忌惮”了

2019年12月24日 17:5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剧中的“汉王”朱高煦是个层次丰富的角色

俞灏明:我都有点“肆无忌惮”了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历史题材剧《大明风华》正在优酷全网独播。该剧讲述永乐元年靖难之役结束后,明朝君臣上下一心开创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盛世的传奇故事。剧中,俞灏明饰演的“汉王”朱高煦野心勃勃,为夺取皇位而谋划一生。

俞灏明曾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成功塑造了反派人物杜明礼,此次他在《大明风华》里诠释的朱高煦,同样站在了男主角朱瞻基的对立面,成为其“一生的噩梦”。但俞灏明表示,朱高煦不算是纯粹的反派角色:“他是朱家很重要的一员,他身上也有可爱、仗义和仁慈的特质,是一个层次非常丰富的人物。”

再演反派:“其实他背负了很多委屈”

羊城晚报:这次饰演的朱高煦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俞灏明:朱高煦是朱棣的二儿子。他是一名武将,行事风格雷厉风行、非常干练。同时,他也很有雄心大志,想要争当皇帝,整个剧情就是他跟大哥、三弟乃至侄子朱瞻基之间来来回回的博弈和较量。我特别喜欢他的一点是:他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强大。其实,他背负了很多委屈,也经历了一些挫败,但依然保有少年气,始终像最初那样去相信和对待他所在意的人。

羊城晚报:这次你的扮相很特别,满脸络腮胡,感觉怎么样?

俞灏明:朱高煦的年龄设定在四五十岁的样子,因为他久经沙场、日晒雨淋,所以首先是皮肤质感会稍微粗糙一点,然后就是胡子。明代的男性都会留胡子,而络腮胡更显粗犷气质。胡子一粘上,年龄感就有了,我也更相信自己就是“二叔”了。

羊城晚报:朱高煦算是剧中最大的反派人物吗?

俞灏明:其实我觉得他不能算是纯粹的反派,他有诡计多端、手段残忍的一面,也有可爱、仗义和仁慈的特质。一开始接这个角色的时候,我的内心很纠结,因为那时候刚演过《那年花开月正圆》,所以非常犹豫还要不要再去演反派。但最终我还是愿意去挑战,因为这个角色具有多面性,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

年龄反差:“很难找到那种强势状态”

羊城晚报:故事背景设定在明代,在这之前你对明代文化有什么了解?

俞灏明:之前我确实了解不多,但在准备拍摄的过程中,对明代的机制、人文,包括帝王将相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学习了很多。一开始我想象的大明朝皇子皇孙会有很多礼仪,但这部剧的呈现不太一样,更多的是让大家真切地看到这个大家庭。

羊城晚报:在主要演员里你是年龄最小的,但角色的辈分却不小,表演上会有难度吗?

俞灏明:这一点对我来说确实比较难。跳出角色之外,我都是喊他们“老师”或者“哥”,但戏里得呈现出能压得住的气场,所以一开始我心里没底。但大家都在帮我做心理建设,尤其亚文哥(朱亚文)特意收敛着锋芒配合我,我也一直在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到后期我觉得自己都有点肆无忌惮了,私底下也一直保持着那种强势的状态。我真的很庆幸,在这部戏里能遇到这么多好演员、有这么好的表演氛围。

羊城晚报:你最近的几部作品都是演配角,有没有想过接男一号的戏?

俞灏明:对我来说,是不是主角真的不重要。一个演员如果有能力的话,是可以把很普通的角色演绎得很精彩的。我希望用自己的能量去让角色变得更丰满、更复杂,而不是一上来就是光鲜亮丽的大男主,这种反而对我没有很大的吸引力。

转型成功: “受伤复出是我的转折点”

羊城晚报:从歌手转行当演员,你属于比较成功的一位,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来?

俞灏明: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明星,并没有歌手还是演员这些界定。后来以歌手身份入行,又通过《一起来看流星雨》踏足影视圈。对我来说,受伤复出之后的那段时间是一个转折点,开始想要去接触一些不是那么浮在表面的角色,希望尝试更走心、更深刻的作品。

羊城晚报:距离《一起来看流星雨》已经过去十年,一路走到现在有什么感想?

俞灏明:一开始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演技可言,我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就像一张白纸。通过这么多年里接触不同的导演、不同的演员,从他们身上确实学到了很多。现在回想起来,特别庆幸曾经的自己是一张白纸,才能不断地汲取和收获。表演这件事是我人生中一门非常重要的功课,对我来说,这条路走得不算很快,但我走得很稳很踏实。

羊城晚报:这门功课,你觉得自己现在能考多少分?

俞灏明:可能有六七十分吧。(好像不是很高?)是,因为我觉得虽然演过几个大家印象深刻的角色,但离出神入化、炉火纯青还有很远的距离。表演是无止境的,我不是那种能够一直待在舒适圈里的人,我喜欢折腾,希望自己不断成长、变得更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俞灏明 朱高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