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第2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京举办

2019年12月25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第2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奋进新时代 探索新动能”为主题,展望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远景、聚焦高质量发展路径、探寻新的发展源动力。

1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特斯联首席执行官艾渝,泡泡玛特联合创始人司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在论坛上发言。同时,论坛还特别邀请五位光华教授周黎安、刘晓蕾、武常岐、张志学、马力与发言嘉宾们逐一对谈,进行了有趣有料的精彩互动。

王博副校长强调,大学培养的人要关心这个世界,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好地承担对于世界的责任。北京大学从来不缺乏奋进和探索的精神,北大人始终心怀对美好中国的憧憬与向往,勇于直视挑战,求索答案。从股份制、产权改革、证券法到非公36条、扶贫开发到股权分置改革、低碳经济等等,光华始终敢当时代责任,不断为国家贡献出重要的思想理论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近年来,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中国已连续两年进入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行列。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催生了大量市场主体,也加速了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应该看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郑建邦说,当前我国营商环境仍有一些突出短板,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仍然存在差距,打造社会期待的一流营商环境依然任重道远。

他表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继续紧紧扭住简政放权的“牛鼻子”,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为创新创业提供生长沃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是项系统性工程,归根到底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表示,万物互联、人机智联的数字时代,数字资源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动能,我们提倡的“要想富,先修路”,正在变成“要做强,先上网”;随着5G技术商用,互联网向物联网延伸。从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是加法,物联网是乘法。

徐宪平指出,新基建以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要为导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是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他将新基建的内涵总结为两条:一是连接,连接网络、平台;二是计算,包括算力、算法。连接是基础,计算是核心。新基建的特征可以总结为五个:技术迭代、软硬兼备、协同融合、价值赋能和投资多元。

论坛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MBA在读学生王峰主持。受邀嘉宾、北大及光华的校友、师生和媒体代表约1200人在现场聆听。此外,本届论坛还通过中国网、澎湃新闻、新浪、腾讯、网易、凤凰、财新、经济观察报、每日经济新闻、正和岛、新京报、今日头条、B站、快手14家平台同步直播,场外数十万观众同步观看;同时,百余名记者参会报道。(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论坛 光华 北大 环境 营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