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莫高学堂开营:两岸三地爱好者感受敦煌“冬日之美”

2019年12月25日 14: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莫高学堂开营:两岸三地爱好者感受敦煌“冬日之美”

    图为敦煌文化的爱好者体验泥胚画手作课程,用各自的理解将敦煌壁画重现。敦煌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24日电 (记者 崔琳)连日来,来自两岸三地的20名敦煌文化的爱好者齐聚莫高窟,静心尝试涂色描线、体验泥胚画手作课程,用各自的理解将敦煌壁画重现,洞窟中美好的每一帧画面都被他们绘制在泥板上,静享为期五天的研学之旅。

图为敦煌文化的爱好者参观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敦煌文化的爱好者参观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供图

冬日置身莫高窟,仿佛走进了静谧似眠的新世界。记者24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莫高学堂第十期正在开营之中,将持续至26日。

“45000+平方米的壁画、735个洞窟、2410+尊彩塑雕像、跨越1653年的历史脉络、汇集10个朝代的匠人智慧,阐释着中华文明的绚烂。”据敦煌研究院介绍,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是茫茫黄沙中的璀璨明珠,拥有着享誉世界的世界文化遗产,保存着震撼世界的文化艺术,凝聚着丝绸之路上的无穷智慧,它就是敦煌莫高窟。

研学期间,敦煌研究院前接待部主任马竞驰来到莫高学堂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丝绸之路与敦煌》,讲座从历史、人文角度描绘了丝绸之路的全景图,有重点地对敦煌这座历史重镇进行了深入讲析。随后,学员们又在专业讲解的带领下走进一座座洞窟,穿过时光隧道和历史“对话”。

图为莫高学堂开讲。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莫高学堂开讲。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表示,在这么寒冷的季节,大家能够共聚敦煌,一定是对这里有着深深的热爱,这份初心温暖人心。这一期莫高学堂也是别具意义的一期,我们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选择在淡季来感受敦煌的冬日之美。

图为敦煌文化的爱好者静享为期五天的研学之旅。敦煌研究院供图

图为敦煌文化的爱好者静享为期五天的研学之旅。敦煌研究院供图

在近年“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丝绸之路旅游热逐年升温,敦煌更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千年以来,敦煌正在渐渐老去。脆弱的壁画正在脱落、变色,岁月风霜侵蚀着石窟本体,其很难像古建筑那样可以被加固修复,若不小心保护,我们将永生错过那些震撼的佛教艺术瑰宝……”为此,敦煌研究院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官方课”,意为文化的传承,更是文物的保护。(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莫高 学堂 爱好者 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