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家体育总局:为台湾运动员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提供便利条件和积极协助

2019年12月25日 17:29 | 作者:于嘉 陈舒 李寒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于嘉、陈舒、李寒芳)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25日应询表示,未来几年,大陆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0年三亚亚沙会、2021年汕头亚青会、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等系列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我们将优先考虑台湾运动员的需求,为他们训练、参赛提供便利条件和积极协助,使其享受主场待遇。

当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26条措施”中第25条提到,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请结合实例说明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果?

吴坚说,北京冬奥会应成为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的平台。由于台湾地处亚热带,缺乏冬季运动项目训练条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先生多次表示,大陆将利用筹办冬奥会契机,率先将场馆设施和训练资源向台湾运动员开放,在移地训练、服务保障、交流比赛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便利,帮助台湾运动员提升冬季运动水平,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吴坚举例说,棒球被称为岛内第一运动,深受台湾青少年和民众喜爱。今年初,台体育界等多次向我们提出,希望将棒球列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在客观上面临很多障碍,但考虑到台湾同胞和体育界诉求,中国奥委会多次与杭州亚组委和亚奥理事会沟通协商、积极推动,最终克服项目设置、场馆建设等困难,于今年9月促成棒球被正式列为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是两岸体育界历经多年交流合作的成果,也体现了大陆体育界积极回应台湾体育界诉求、愿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体育发展红利的诚意,在岛内获得积极反响。

针对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职业联赛的有关问题,吴坚应询表示,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参加大陆职业联赛,并为其提供同等待遇,是这次体育惠台措施一个亮点,受到岛内体育界关注。在这方面,我们主要从质和量上下功夫,通过两步走来实现。

他说,第一步从质上进行转变,允许台湾运动员以内援而不是外援身份来参加大陆职业联赛。因为要统筹考虑联赛水平和培养本土球员的需要,大陆的篮球、足球等职业联赛对外援在水平上有要求,在数量上也有限制,如果将台湾运动员按照外援来对待,其竞争力很难与欧美高水平运动员相提并论,也大大降低台湾运动员被大陆俱乐部选中的机会。允许台湾运动员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职业联赛,将为更多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发展提高水平提供机会。

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推动有关协会和职业联赛进一步研拟优惠举措,扩大联赛开放力度,在量上为台湾运动员参加大陆职业联赛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台湾 运动员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