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57.0%受访青年坦言自己容易待在“舒适区”

2019年12月26日 07: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舒适区”会不会坑了你

57. 0%受访青年坦言自己容易待在“舒适区”

“明天开始行动也不迟” “放纵自己一次没什么”“下次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一些年轻人感叹,由于缺乏行动力,无法达到自己的目标,以至于年初满满当当的计划表,年末时一看,完成的项目屈指可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7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2%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爱拖延,总想着“明天再行动”。57.0%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容易待在“舒适区”,不想跳出来。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13.7%为在校学生,85.0%为职场人士。

65. 2%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爱拖延

上海某高校园林专业大四学生徐静(化名)说,因为暴饮暴食,她整个人胖了不少,所以她从年初就下决心,晚饭一定要少吃。“但到了饭点,路过食堂,闻见饭香味,我总会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告诉自己今天多吃一点也没关系,最后一年下来,体重一点都没减”。

28岁的四川宜宾公务员赵威(化名)告诉记者,他一直计划着过健康阳光的生活,每天下班回家后自己做晚饭,可从没坚持下来。“我总是很难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愿意面对可能出现的挫折和困难。所谓‘万事开头难’,第一步迈出去太难了”。

缺乏行动力,具体有哪些表现?调查中,65.2%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爱拖延,总想着“明天再行动”;52.4%的受访青年觉得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各种借口;50.3%的受访青年认为随意立各种目标也是缺乏行动力的表现。

57. 0%的受访青年承认自己容易待在“舒适区”,不想跳出来。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刘念强(化名)一直很自律,通常都能按照时间表完成任务。最近,他所在的部门新来了一名同事,做事很拖沓。“我觉得他还没有从学生的角色转变到职场人,做事不会往前赶,只等着别人催,有时马上到截止日期了才开始着急,容易耽误整体工作进度”。

“现在”就是行动起来的最好时机

徐静说,2019年春节离家前她就跟父母信誓旦旦地保证,来年春节一定瘦成“小仙女”。“现在2020年马上要来了,我的体重没有丝毫减轻。前段时间学校组织体测,我的体测结果就不太好。这两天同学们聊起这一年的收获,我觉得自己没啥改变,有点焦虑”。

“一晃一年过去了,马上又要长一岁,我对自己有很多期待,身边的人也对我寄予各种期望。回想起过去一年自己的表现,有些规划好的事情都没付诸实践,仍然要占据202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有些遗憾。”山西长治某中学教师徐丽丽(化名)说。

赵威对记者说,很多事情他仍停留在“想”的层面,而且他容易给自己找许多“合情合理”的解释,与自己“和解”。“回顾过去一年,我把很多时间花在了打游戏这种给自己带来短暂兴奋感的事情上,没有真正去行动起来,充实自己”。

调查中,83.6%的受访青年坦言,这一年有些事情光想不做,让自己感到有些焦虑。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李晓文认为,焦虑情绪本身不是问题,有时焦虑反而能给人带来动力,关键在人们怎么看待、利用它。“什么叫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不是不能出现问题,而是能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这就是心理健康”。

“我最近读书时看到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计划的事情,如果没有在一开始就行动,那么‘现在’就是行动起来的最好时机。”徐静表示,她会吸取之前的教训,着眼当下和未来。

徐丽丽打算,在2020年寒暑假前,就把提升自己的培训课程报好,不给懒惰找借口,行动起来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紫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青年 受访 坦言 舒适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