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经济同步放缓 前景依然难言稳定

2019年12月26日 09:2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全球经济同步放缓 前景依然难言稳定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全球经济陷入了同步放缓的境地。”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判断,也是众多国际机构和经济学家的共识。2019年,世界经济预期增速降至10年来最低、制造业和贸易低迷、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在多重风险和挑战下逆风前行。

不确定性影响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3%,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放缓至3.9%。

发达经济体增长继续放缓。在美国,尽管就业和消费在政策刺激下依然势头强劲,但与贸易相关的不确定性已经对投资产生了负面效应。欧元区出口减弱,经济增速下调,同时英国脱欧的相关不确定性继续影响英国经济增长。受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溢出效应影响,经济增长率下调幅度最大的是亚洲发达经济体。

尽管新兴市场国家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增长率有所下调,部分原因在于贸易和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印度、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和南非等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低于2018年,但2020年增长率有望回升。非大宗商品出口国(如越南和孟加拉国)有望出现经济强劲增长,但大宗商品出口国仍将乏善可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们提出,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居高不下。贸易壁垒和英国脱欧等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扰乱供应链并阻碍信心、投资和经济增长。这种紧张局势以及其他国内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期回升产生不利影响。一旦这些风险成为现实,可能导致风险情绪突然转变,并使得低利率多年累积的金融脆弱性暴露出来。

制造业与服务业分化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显示,2019年经济增长低迷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大幅放缓。关税增加以及贸易政策相关不确定性的长期存在,导致投资和需求双双下降。汽车行业同样因为一些特殊冲击而呈现收缩态势,这些冲击包括欧元区等国家出台新排放标准造成的干扰。因此,2019年上半年贸易增长率为1%,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疲软的制造业和贸易相比,全球多数地区服务业保持着良好状态,劳动力市场依然活跃,工资保持健康增长。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差异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期,经济学家们担心制造业会对服务业部门产生溢出效应。一些先行指标在美国、德国和日本已经走弱,仅在中国仍然保持稳健。

宽松货币政策治标不治本

今年,世界经济3%的缓慢增速是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几乎同步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出现的。由于没有通胀压力,各主要中央银行采取了先发制人行动,以减少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并防范通胀预期“脱锚”,为活跃的金融环境提供了支持。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如果没有货币政策刺激,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均将下降0.5个百分点。央行的宽松政策抵消了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估计2020年将导致全球GDP水平累计下降0.8%。由于各中央银行不得不动用有限的储备来弥补政策失误,当经济陷入更艰难的处境时,其储备可能已经所剩无几。

虽然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了经济增长,但必须防范金融风险积累。由于利率预计将“长期走低”,金融脆弱性极有可能会不断增加,有效的宏观审慎监管势在必行。各国应当同时开展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率、经济韧性和公平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发达经济体的低通胀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并且可能会进一步限制未来的货币政策空间,从而制约其有效性。

更均衡方式拉动经济增长

当前,通过长期协议消除已有贸易壁垒以及控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成为首要任务。此类行动可以极大地增强信心、重振投资、制止贸易和制造业下滑,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为了防范经济增长面临的其他风险并提高潜在产出,应当以一种更加均衡的方式支持经济活动。

货币政策不应是唯一的政策手段,在仍有财政空间并且财政政策不具有过度扩张性的国家,应当同时提供财政支持。德国等国应利用负借款利率投资于社会和基础设施。如果经济增长状况进一步恶化,可能需要针对国家的具体情况采取多国协调一致的财政应对措施。此外,技能培训有助于提高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灵活度,能够帮助扭转发达经济体内部的地区差距。

在一般发达经济体中,各地区劳动力市场表现差异化的原因是自动化而非贸易冲击,这需要通过开展适当的技能培训来帮助劳动力队伍为未来做好准备。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以及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应当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适当安排改革的次序和时间很重要。

综上所述,2020年全球前景仍然不稳定。在2019年经济增长率为3%的形势下,不容出现政策失误,并且迫切要求政策制定者开展合作,缓解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此类行动除了支持经济增长外,还能帮助促进必要的合作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体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经济 增长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