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全球农业(产融)科创基地”落地吉林四平

2019年12月26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0日至23日,为推动吉林四平铁西区“全球农业(产融)科技创新基地” (中医农业跨界融合)乡村振兴工作,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长三角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泰山质量论坛组委会主任委员项润,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影视中心主任奚容华,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中咨国业规划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立强,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秘书处助理孙作鹏,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陈佳铭、江潮顺、马永刚等一行,在民盟中央妇委会委员、吉林省政协委员、四平市政协常委、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徐群丽,铁西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菲,副区长常波,市政协常委、民盟四平市委专职副主委秦红波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铁西区和农牧业、金钢钢铁、伟达包装、康达农机以及六之维、花溪谷和“二丫”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区内企业,并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所作相关介绍。

期间,四平市政协主席杨枫,副主席寇春生亲切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在四平市铁西区举行了工作座谈会,区委书记王善斌,民盟市委主委徐群丽,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学民,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菲,副区长宋军,以及商务、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平西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介绍,“全球农业(产融)科技创新基地” (中医农业跨界融合)落地吉林省四平铁西,前期是在民盟中央妇委会委员、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徐群丽9月赴上海参加第三届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10月赴北京参加2019“乡村健康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论坛”与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后经多次协调洽谈的落地成果。“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依托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平台,为落实国家“长江、黄河和东北振兴座谈会”精神,呼应前期已经在长江流域的浙江丽水和黄河流域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山西曲沃县基地的工作经验基础上,落实东北振兴座谈会精神在四平铁西区设立的全球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铁西区委书记王善斌表示,铁西区具备“交通枢纽”“工业齐全”“现代农业”“宜居宜游”“亲商尊商”“赶超崛起”六张优势名片,铁西区将以此次交流座谈为新起点,做好精品优质现代农业的大文章。

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介绍,贯彻东北振兴座谈会精神实施的全球农业科技创新铁西区基地,有利于打造铁西区生态食材产业,对接“1县1特”产业互联网销售云平台,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此前在2019年8月18日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期间,在吉林长春举行了第七届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化论坛,这是自2013年12月8号在北京召开的首届现代农业论坛以来,他连续担任的论坛组委会主任,为生态原产地和生态食材品牌推广、为耕育农业青少年儿童体验教育普及、为生态食材、生态餐饮团体标准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孙建说,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提升,需要构建“新型生产模式”。1、建立健康农业的生产供给模式,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2、建立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基础上的中医农业生产模式,转变过度依赖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和农业资源高强度利用的模式。3、建立品牌农业基础上质量农业模式,品牌农业解决好产品“优质优价”问题,坚持效益优先,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综合效益。4、建立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提升农业生产与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的匹配度。5、建立耕育农业基础上的产业融合、多功能农业模式。耕育农业强调在传统农耕文化、耕读传家的基础上,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继承、传承传统农业,并结合现代农业、耕育农业,融合创新出具有生态农业、生态保育、体验育人等特性的全新的知识和理论体系。倡导把四平黑土地和生态资源优势、粮食生产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经济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据了解,近年来,铁西区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健康、高质量的现代化发展模式,依托“生态+”联动发展模式,做强铁西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品牌,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农业休闲旅游、冬季冰雪旅游等项目发展。围绕打造丛泉湖花海特色旅游景区,举办冰雪文化、消夏文化、乡村文化、乡村采摘、乡村美食等系列节庆活动。

四平六之维基地,是为打造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给城市提供绿色健康有机果蔬,配套建设占地20公顷,温室大棚36栋,种植面积117亩日光温室大棚。基地日均产量8000斤“99草莓”,年平均收益达到60万元左右,带动81户155名贫困人口,直接安排返乡农民就业1500多人,间接安排农民返乡就业2000多人。

全球农业科技创新铁西基地另一个核心区是花溪谷棚膜园区,建设环保温室大棚33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环保温室,采用环保无污染,不破坏耕地、可拆卸组装、通体无砖石无瓦片无水泥无烟囱无土墙,且保温和蓄热性能超长,在高纬度地区正常天气冬季严寒季节室外-40度条件下,温室不加温室内温度可达零上10度以上,低温可达18度以上,能成功栽培黄瓜等果菜。
专家建议,下一步全球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应依托丛泉湖、花海优势,配套建设集果蔬采摘、劳动教育、生态餐饮、生态体验、户外拓展、婚纱摄影、水上乐园、休闲垂钓、研学基地、田园康养于一体的丛泉湖耕育农业田园综合体,创造条件尽快申报“中国生态食材(果蔬)之乡”和中国文旅地标”国家文化走出去工程项目。

考察期间,中共四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强同志在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徐群丽、铁西区长刘红军陪同下与考察组进行了座谈,听取了考察情况汇报,并对铁西区下一步如何抓住机遇提出指导意见∶要利用这次专家组考察机会,加强与北京、上海高层次人才机构的合作,发挥铁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做好“招才引智”、促进“招商引资”,认真贯彻市委(扩大)会议精神,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探索,为四平的全面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张立强)

编辑:生态中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