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主角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记事

2019年12月26日 13:48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记者 肖亮升)强化委员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委员深刻认识和切实珍惜荣誉与责任,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大舞台才能承载大梦想。创新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委员行动工程”……,让委员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年末岁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李云昌开始撰写《2019年度履职报告》,准备给自治区政协“交作业”:

11月28日,参加钦州市政协“西部陆海新通道破瓶颈项目推进情况”常委视察团监督性视察;

11月29日,参加2019年钦州市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

11月30日,加强荔枝控梢促花技术指导;

……

一年365天,身为水果专家的李云昌不是在履职,就是在前往履职的路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殷殷嘱托:“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被果农需要着,我很幸福。”李云昌说。

履职:用心用情写好委员作业

去年10月,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黄定寿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是广西唯一获此奖项的个人。

黄定寿率领他创办的公司创新推行“一十百千万”产业扶贫新模式,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第一线。由龙头企业统一规划建设生态养猪场并组建1个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最少吸纳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流转100亩土地、出栏1000头肉猪,带动每个入社贫困户年增收不少于1万元。

目前,该模式已覆盖贵港、百色、河池等6个设区市21个自治区级贫困县、2667个贫困村、5.87万户贫困户,累计带动2.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533元。

在广西,像李云昌和黄定寿这样的委员还有很多。他们围绕“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部大片,以主角身份演绎人生精彩,展现委员情怀。

学习: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9月2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深情地说:“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个人故事融入中国故事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之中,用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奋斗故事。”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学习培训是关键。

10月24日至25日,自治区政协组织住桂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和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以远程视频学习的方式,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并同时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

委员们充满期待,早早来到学习现场。学习开始,大家时而抬头认真倾听,时而俯首记录要点。

“学习形式新颖,很有收获。”委员们纷纷表示。

为提高委员理论水平,使广大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治区政协加强新任委员培训,先后在四川大学、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百色干部学院举办了4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基本实现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7月初,自治区政协委员2019年第一期培训班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开班。这是自治区政协结合新时代政协工作特点,首次在广西区外开展针对性学习培训的一次探索创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此次培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主题教育融入培训全过程。

“这是一次难得的精神‘充电’和能力‘加油’。”自治区政协委员莫华生说。

为进一步拓展委员的视野,提升委员素质,自治区政协还通过举办“同心”讲座、结合年度协商议题精心编印《学习参考》等多种方式,加强委员学习培训。

搭台: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积极搭建协商和履职平台,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自治区政协一直在探索创新。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到基层调研,参加调研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提议:“能否由我们委员自己选题开展调研?”

蓝天立当即交代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回去认真研究。

自治区政协很快搭建了一个全新协商平台———委员自选议题协商。

这在自治区政协史无前例。

4月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关于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自选议题协商的实施办法(试行)》;19日,政协办公厅向全体自治区政协委员下发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的通知表示,由委员自愿选题后,直接向议题对应的专委会报名,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

这项创新获得委员广泛好评。自治区政协委员王世雄说:“有当主人翁的感觉。”

在自治区政协委员罗玉洁看来,这项制度创新最可贵之处就是带动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让委员履职变得更主动。”

协商平台是否丰富,直接关系委员作用发挥。自治区政协不断搭建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

创新开展《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邀请委员就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目前已成功举办8期;

采取“实地调研+网络议政+新媒体直播”的方法,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让全区各级政协委员通过网络“面对面”协商交流;

就共同关注的区域发展问题,联合相关省区市政协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有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周边省区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得到中央重视……

协商平台在拓展,履职平台也不断搭建。

罗荣内是隆林各族自治县的贫困户,现在夫妻俩一起在隆林昌隆服装厂务工,夫妻俩的收入1个月加起来有近6000元,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罗荣内一家的巨变得益于自治区政协开展的“就业脱贫委员行动”。

今年1月27日,自治区政协启动“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引导委员企业开展就业扶贫,并以隆林为试点,首批提供了2300多个用工岗位。

2月21日,自治区政协在隆林举行“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欢送400多名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奔赴工作岗位。

除此之外,自治区政协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围绕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开展“委员行动工程”,组织委员参与捐资助学、就业帮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担当……

评价: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学习不够系统,联系不够广泛,调研不够深入,工作不够实效。”自治区政协委员阳曜丞在《2018年度履职报告》中列举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并给自己开出了“方子”———

“更多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多走基层,多走进本界别以外的群众当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履职中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精……”

为推进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18年10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建立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自治区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实行一人一档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每年12月底,常委、委员填报年度履职情况,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

委员履职情况对委员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调研视察以及学习培训甚至新闻宣传工作等情况都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推出的创新举措。

“入选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每件计2分。”

“调研视察报告获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每篇计4分……”

这是《2019年度“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个人”计分表》的计分内容和标准。为了调动全区政协组织和个人履职积极性,自治区政协新设立“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项目,将对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目前正在制定评选办法。

“全区各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到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强化为民情怀,转变作风,树好形象,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了解实情,反映民意,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落到实处。”11月22日,蓝天立在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

记者手记

让委员唱主角

如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一直在探索、创新。

首先是强化委员政治责任。自治区政协不断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委员深刻认识和切实珍惜荣誉与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大舞台才能承载大梦想。自治区政协创新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委员行动工程”……不断拓展协商和履职平台,让委员有足够宽广、足够丰富的舞台展示履职风采,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自治区政协的创新举措精彩纷呈。这些创新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委员点赞,因为这些创新真正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让委员能够充分展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跟自己很亲。

凡事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为了加强委员服务管理,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就要求委员填报年度履职情况、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对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提交提案等情况明确提出具体要求。

有激励,必有干劲。为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自治区政协今年还将对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让委员唱主角,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始终是自治区政协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委员 区政 自治区 政协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