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讲好“昆明故事”

云南昆明市政协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记

2019年12月26日 14:30 | 作者:许绍忠 黄艾玲 记者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通讯员 许绍忠 黄艾玲  记者 吕金平)云南省昆明市有着独特的城市个性和丰饶的文化沃土,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昆明市委关于传承历史文化文脉的要求,市政协以“做好文化大文章、挖掘历史文化元素”,让文物“活起来”为主线,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全城历史文化资源焕发新光彩。

让翠湖历史文化片区亮起来

“一池翠湖水,半部云南近代史”。翠湖历史文化区域底蕴深厚,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文物49处,尤其是西南联大和云南陆军讲武堂“一文一武”驰名中外。市政协持续助力推动翠湖历史文化片区“美起来、亮起来、灵动起来”。

相邻翠湖的著名军校———云南陆军讲武堂被誉为“革命熔炉”“将帅摇篮”,培养了朱德、叶剑英等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然而,由于多重原因,曾一度黯然失色。为使其重新焕发光彩,面对保护管理的阻碍和敏感问题,市政协持续提出提案、专报18次。2016年,中共云南省委作出将讲武堂交由昆明市统一规划保护管理的决定。昆明市成立了以市长和市政协主席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翠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随即,市政协主席熊瑞丽主持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要将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民族风情等元素注入到规划和实施中,讲好“翠湖”故事,做足“讲武堂”文章。此后,云南省规委批准实施《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

市政协相继就翠湖片区环境改造提升与产业业态定位、建立文博集群馆开展了两级政协、两级相关部门调研协商活动。相关调研报告得到市委的重视采纳。

2019年,翠湖和云南陆军讲武堂联合申报国家4A级景区工作已完成初评工作并进入终审阶段。

“由于昆明市政协的努力,对云南陆军讲武堂的保护扩大到了翠湖历史文化片区,该历史文化片区的内涵得以进一步挖掘。”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吴宝璋表示。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在抗战烽火中,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边陲昆明联合成立的学校,被誉为“教育界的珠穆朗玛峰”“保存了知识和文明的火种”。从联大走出的毕业生,大多成为国家栋梁。其中包括2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4位两院院士、100多位人文大师……

围绕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的打造,市政协深入调研、协商建言。市政协提出将“西南联大故里”打造为昆明文化标识性符号的建议,市政府采纳落实,出台《关于落实开展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相关规划的工作方案》,并将此规划纳入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总体规划。在此基础上,市政协进一步调研并提出,发挥“西南联大”品牌优势,加强与海内外高校、名人的合作与交流,把西南联大旧址打造成昆明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名片。

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

围绕深入挖掘昆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内涵这条主线,把散落于各处的昆明“文化瑰宝”串起来,市政协发挥优势,不懈努力。

一本读本激扬城市精神。50万字的《昆明读本》选取和注释了从司马迁《西南夷列传》开始到当代有关昆明历史文化的文献90篇,是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昆明灿烂历史文明、厚重文化底蕴、独特城市精神的综合经典文献选集,也是市政协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呕心之作。据介绍,该书是在中共昆明市委的倡议支持下,由市政协组织全国和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历时两年编撰完成。

“《昆明读本》对于昆明人提高文化自信、激扬城市精神,有着强烈推动作用。”历史学家、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谢本书说。

一条足迹研究挖掘文旅资源。昆明是徐霞客最后一次旅行中驻足最多、记载最丰富的地方。《徐霞客游记》为昆明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市政协牵头各县区政协,多次组织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将打造徐霞客精品旅游线路提上议程,不断擦亮徐霞客文化品牌。目前,昆明市已有西山区、富民县、晋宁区、嵩明县4个县区16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获得认证,还成功举行了以全国徐霞客标志地论证会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云南旅游日活动。

一份专报促成囯保项目。如何加强昆明众多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市政协对全市众多文物遗存进行深入调研后,形成专报报市委,建议组织做好昆明市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由政协主席牵头组织各方力量持续研究,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在各方努力下,2019年昆明市获得了8个9项囯保项目。

一个个报告彰显责任与担当。今年,市政协再次就聚焦昆明文化建设、培育城市文化气质开展调研,调研组走进历史文化街区———文明街、南强街、晋城古镇上下西街,对“昆明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情况”重点视察;来到官渡古镇开展“助推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主题界别活动;赶赴10多家“老字号”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助力“老字号”振兴……凝聚着政协委员责任和心血的很多前瞻性、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

熊瑞丽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之本和发展之魂。昆明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更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共识。讲好“昆明故事”,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昆明市政协义不容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历史文化 市政协 昆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