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服务”为消费升级注入新动力

2019年12月26日 15:14 | 作者:和光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从一日三餐到夜宵下午茶,到超市采购生活用品,再到24小时送药、同城跑腿快递上门等,“新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涵盖生活方方面面的全新体验。本地生活服务全方位为服务业提质增效,不仅给消费升级注入了持续动能,也显著提高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新服务”让服务业通过数字化升级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互联网时代服务业的新范式,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策略。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拉动内需,从消费升级挖掘经济增长点,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伴随发展模式转换,服务升级向纵深拓展,新经济“硬核”实力持续凸显。个性化、多元化正在成为消费新趋势,有场景的消费金融能更好地刺激消费,而多样性消费需求催生了多元化的本地服务。

不同城市的街边小店各具特色,借助互联网织就的服务图谱,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新服务。成都宽窄巷子的小吃与茶馆文化源远流长,杭州四季青是全国服装小店最大的供货源之一,昆明的鲜花和水果批发市场辐射东南亚,沈阳五爱轻工市场的货品销往整个东北亚经济圈……阿里本地生活发布“新服务”战略,通过推出本地生活服务商业操作系统,借助类似“智能大脑”的互联网新工具进行“数智化赋能”,全面助力商户在服务、门店和营销上降本增效。

个性化消费需要个性化服务,“新服务”升级也在促进消费创新。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量身定制”的服务,“新服务”作为新业态和新模式,也提供了新的就业空间和发展机遇。

以代表经济生活最末梢“毛细血管”的网上小店、街边小店为例,《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的数据显示,2019年日流水3万元以下的各类小店,流水平均增速35%。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中小微企业具有很强的吸纳就业能力,已经成为吸纳社会就业主体。2018年末,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3亿人。

一家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正成为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新服务”不仅拉动消费升级,更为稳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消费 升级 新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