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陈刚:用辛苦和付出换来社区和谐平安

2019年12月26日 15:42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正值寒冬,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的大街小巷里,不时看到身着藏蓝色警服的坚毅身影,他们就是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和辅警,陈刚的身影就在其中。

今年41岁的陈刚来自乌鲁木齐市郊区,是一〇四团一个便民警务站的辅警,从事辅警工作已有3年时间。“我对辖区情况非常熟悉,只要指挥中心一说哪里需要出警,我脑子里第一时间就有了‘地形图’。”陈刚自信地说。

时间回到6月24日晚上10点30分,警务站的警情电话骤然响起,称有一两岁左右的小男孩在骑着小车独自玩耍1小时了,可能是走失了。

接到警情,陈刚一刻都不敢耽搁,立即和同事们出警,迅速找到了小男孩。当时天色已晚,陈刚一边抱起小男孩温柔地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和同事们挨家挨户仔细询问。凭借着经验和周边居民商户们提供的信息,终于,找到了小男孩的母亲。小男孩母亲见到孩子时泣不成声,再三向陈刚和他的同事们表达谢意:“太感谢了,孩子要是没碰到你们,我都不敢想象会出什么事。”

这样的事情只是陈刚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安保工作、街面盘查、救助群众、法制宣传、邻里纠纷……与群众联系的大事小事、琐碎事时时都在上演。

陈刚告诉记者,有些警情看似寻常,但很多时候却是关系到一个家庭安危的大事,要像对待自己家的事一样认真对待。

“他对群众的态度特别好,经常给我们进行普法宣传,处理纠纷矛盾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为社区的平安与和谐贡献了很多。”这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西城东社区居民给予陈刚的评价。

“人少事多,是警务站的普遍状况,我们管理着2.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近8000人,大家常常忙得晕头转向,超负荷运转。陈刚作为一名老同志,工作扎实认真,身先士卒,是我们警务站的骨干。”警务站站长周志强介绍说。

2017年5月,陈刚的妻子查出了细胞淋巴癌。当时正是维稳工作的重要节点,忍受心中的剧痛,在连续工作了36小时后,他立即奔向医院,照顾妻子。

那一夜很长也很短,超负荷运转让陈刚困意不断,可为了能陪妻子多说几句话,陈刚用凉水冲脸,饿了就吃泡面对付一下。他坐在床边拉着妻子的手,回忆着生活的过去,憧憬着家庭的未来。

在讲述这段往事时,陈刚强忍着情绪,却几次泣不成声。可即便如此,工作依然不能耽误。第二天清晨,来不及洗漱,陈刚整理好警服又赶往警务站开始工作。

白天上班,晚上陪伴妻子,这样的生活整整持续了一年。2018年8月,妻子还是走了。

“我十分愧疚,最后也没能照顾好她。”陈刚低头望着左手无名指上的婚戒,顷刻间泪如雨下。

“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陈刚表示,每帮助一个人,每破获一起案件,每调解一个纠纷,他都会收获满满的感动与成就感。这些情绪在内心生成了属于自己的一种幸福,支持他坚定地行走着,并且愿意这样一直走下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刚 工作 社区 警务 辛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