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需求

——访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

2019年12月26日 16:03 | 作者:李敏杰 王志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6日电 题:委员提案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需求 ——访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

记者 李敏杰  摄像记者 王志禹

访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

“为了解养老和残联相结合项目是否适合东城区的发展和需要,杜副主席积极接洽残联理事长,10月15日,我们组成视察‘二人组’,到区残联跟残联主席和相关人员一起就我即将撰写的提案进行‘微视察’。”12月6日,东城区政协委员张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生动“还原”了视察“二人组”的工作场景。“‘微视察’为撰写提案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口,更有利于提案成果的转化。”张金峰委员说。

“微视察”到底是什么? “‘微视察’是我们‘三微工作法’的一部分,是总结多年来东城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结合新时代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委员的履职特点,提出来的工作方法。”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告诉记者:“只要委员有需求,我们就协调组织相应的视察、座谈,有针对性的、深入的了解实际情况,借以提高委员提案的精准度。” 一个“微”字,不仅浓缩了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用的琐碎身边事,更是东城区政协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怎么才叫“精”呢?杜娟认为,要从提案上体现“精”,从调研上体现“深”,在建议上体现“实”。

10月22日,记者跟随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杜娟赴前门商业街就“街区更新及历史文化发掘”进行专题调研时,针对“疑难杂症”现场办公:9个人围着一张不足5平米的方桌,商量着民生“大戏”,也将“精”、“深”、“实”三个关键词真真切切的落实在行动上。

“不调研不立案”,是杜娟的口头禅。为增加委员调研的深度,夯实精品提案基础,区政协提案委组织委员先后视察了崇雍大街、青龙胡同、东城区文化人才创业园、前门大街、鲜鱼口、王府井教堂周边、和平里街道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心等地区和单位。

杜娟副主席带队到前门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专题调研

杜娟副主席带队到前门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专题调研

“有些委员提案无论是从格式上还是建议上写的都特别好,遗憾的是他的选题没有聚焦东城区的核心问题。”针对委员提案偏空,没有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不能满足东城区人民群众需求的现象,杜娟自有她的解决办法:“三微工作法”中的第二“微”——“微培训”应运而生。

“‘微培训’我们也叫小班培训,它即讲理论,又有实实在在的例子,讲师还能与委员互动,及时解答委员们的问题,避免委员撰写提案浮于表面……”提起“微培训”,杜娟的话匣子便打开了。

“我们以界别和委员需求为导向,针对委员的界别特点宣讲如何发挥界别所长、发挥个人优势,找准提案选题;如何从大选题找准小切口撰写提案;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提升提案的精度和高度。并筛选出优秀提案,在培训中告诉委员们好的提案标准是什么,提案的‘空’和‘实’主要区别在哪里。”在杜娟看来,东城区的政协委员提案就是要聚焦东城区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才是“实”。

“以前我撰写提案时的想法比较大,涉及到北京市,甚至到中央层面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参加区政协给我们区工商联界别委员进行的‘微培训’,我明白了,提案选题必须要围绕东城区的发展。”东城区政协委员徐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案写不好,政协工作的质量就会打折扣,通过培训,大家就明确了“精”“深”“实”的政协提案应该怎么写。

委员提案立好之后能不能办?办的效果如何?能不能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工作成果的效能?又成为杜娟要解决的下一个问题。在杜娟看来,提案是否能转化为成果主要在于“提”和“办”之间的协调沟通。她认为,要把委员提案和办理单位的协商进行前置,在委员撰写提案前,先与办理单位进行协商沟通,通过前置使委员提出的提案更加“实”,只有这样,委员的提案才能为东城区的事业和发展做贡献。

杜娟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杜娟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微协商”,“三微工作法”的第三“微”,进一步使提案成果转化走上快车道。

全面梳理东城区政协三次全会以来提案办理方面的“问题清单”,区政协先后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召开2次沟通协商会,并召开1次党派团体提案前置协商会,听取党派团体和界别在集体提案办理方面的意见建议。“运用这一方法,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较去年提高了4.4%。”区政协提案委主任方芳开门见山的说。

“三微工作法”可以根据一个委员或几个委员的选题组织调研,参与人员时间容易协调,行动起来也比较方便。”方芳表示,“截至今年11月上旬,我们运用‘三微工作法’深入走访27家地区和单位,先后进行了26次调研2次培训召开了3个座谈会,约170位委员参与其中。”

“‘三微工作法’是我们今年探索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也是今后我们探索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新的方式方法的基石。”杜娟表示,明年“三微工作法”将在今年探索的基础之上,增加“微培训”的范围,把它拓展到街道的委员小组,扩大培训的渠道和方式;增加“微协商”的参加人群,涉及民生的事项,将邀请群众参与进来。

“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委员和专委会相关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北京市提案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的深刻内涵,增强对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认识。”杜娟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委员 东城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