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人民楷模”王继才的奋斗人生

2019年12月26日 16:09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王继才夫妇坚守32年的开山岛。 张 雷摄

每次遇到台风,王继才夫妇都用一根背包绳互相拴住去巡逻,以防被风刮跑。 郭丁虎摄

长长的台阶,记载着王继才夫妇32年的守岛岁月。 江苏省军区提供

2019年4月,笔者登上开山岛,看到一张王继才刚刚登岛时的照片——他穿着一件半旧的深蓝色上衣,里面的白衬衫衣领微微露出,脸上洋溢着微笑,还有那个时代特有的青涩表情。那是1986年,灌云县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长杰送他到开山岛担任守岛民兵时所摄。

那个时候,开山岛是“黑白”的,不是彩色的。

那个时候,开山岛是荒芜的,不是丰腴的。

那个时候,开山岛只是一座荒凉之岛,并没有闪耀出黄金般的光芒。

开山岛,面积0.013平方公里,只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他却在这个小岛上坚守了32年。

小岛如此之小,小到20分钟足可以走遍每一个角落;小岛又是如此之大,大得只剩下无边无际的浑黄的海浪,以及如无边无际的大海一般苍茫的时间。

王继才为什么来到这座小岛?他品尝到了什么样的岁月沧桑?是何等力量推动着他的妻子王仕花也来到岛上?他的家庭经历了怎样的悲欢离合?他的家园——物质的和精神的——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沧桑巨变?

站在开山岛上,站立在王继才曾经戍守过的地方,透过浑黄的波涛,笔者在寻找着答案。

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只有26岁,那一年是1986年。那时的中国,改革开放是最显著的特征。人们憧憬着过上幸福生活,开始打工、经商,走向沿海,走向经济特区……而这一年,王继才选择了上岛:一个荒凉的岛、一个没有人烟的岛、一个不可能发财的岛、一个没有电甚至没有淡水的岛。

开山岛距离燕尾港12海里,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野草丛生,海风呼啸。过去岛上没有专用码头,船要绕半天才能靠岸。

开山岛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曾有解放军一个连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此后,灌云县人武部每批派出3名民兵驻岛值守,先后派出4批。由于无给养船、无经费保障等原因,岛上生活实在艰苦。那些值守的民兵中,最长的待了13天,最短的只待了3天。只有王继才,一待就是32年。

条件再苦,岛总得有人守。1986年7月1日,那是个炎热夏日。灌云县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长杰坐在办公桌前,一直犯愁。他仔细地翻看全县民兵档案。当他看到王继才这个名字时,脸上多少有了点笑意,王继才倒是个合适的人选:1978年,王继才从灌云县四队中学高中毕业后,被推选为鲁河乡北五二队生产队队长。随后,因工作和民兵训练成绩突出,他被组织选为村里的民兵营长。

这个小伙子不错,人踏实,关键是不怕吃苦!王长杰想。

第二天,阳光明媚,王继才吃完早饭,骑上自行车,飞一般地向着县城赶去。王继才以为,夏季大练兵快到了,县人武部通知全县基干民兵营长前去受领训练任务。

到县人武部,王继才直奔二楼。

他郑重地喊了声“报告”,推门走进部长王长杰的办公室,有些拘谨地站着。

王长杰简单地询问了王继才的家庭情况,就开门见山:“小王,组织经过考察研究,决定调你去守开山岛。但由于经费保障有些困难,目前安排了你一个人上岛,你个人方面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

王继才一下子懵了。

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演习时,王继才曾多次登上开山岛。听了部长的话,他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来,特别是“一个人上岛”的话语,像是突然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让他感觉胸口堵得慌。

王部长拍了拍王继才的肩膀,告诉他,这虽然是组织的考虑,但是也尊重个人意愿,可以回去跟家里人商量商量。

王继才在返回的路上,一直琢磨着这件事。满脑子里,一会儿是记忆中开山岛的模样,一会儿是3岁的女儿王苏乖巧甜甜的笑脸。到家后,他整个人精神恍惚,一头扎到床上。

父亲在靠近路边的自留田里干活,远远地瞧见王继才骑自行车回来,便像往常一样等着儿子到地里帮忙。可等了半天也没有等到,他放下手里的农活回了家。

父亲进屋时,王继才赶紧起身站在屋里。

父亲坐下后,先往旱烟袋里装烟丝,再压实,点火,直到烟圈一点点升腾起来,还没见王继才出声,就问儿子,“说说吧,憋着啥事?”

王继才忙将部长要派他守岛的事讲给父亲听。

“我不太想去。”王继才说。

“说说看,为什么不想去?”父亲问。

“孩子还小,离不开。再加上岛上没水没电,而且别人都不去,只派我一个人值守。还有,没有专门给养保障,全靠自己想办法。”

听着王继才的描述,父亲不慌不忙抽完烟,磕干净烟斗,把烟丝袋缠在烟杆上,对王继才说:“你不去,我不去,大家都不去,开山岛谁来守?”

“谁守都可以,反正不缺我一个。”王继才说。

父亲是一位基层老党员,耐心地给儿子做起思想工作:从他许多战友牺牲时不过十七八岁讲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从海岛守卫的重要性讲到支前时人民力量的强大作用。他还给王继才出主意,上岛后可依靠燕尾港镇的捕捞队往岛上捎带给养。

“可王仕花肯定不会同意的,王苏还小……”王继才打出了亲情牌。

“那就先不要同她讲。开山岛应该有人守,家里有我在,你放心去!” 父亲说。

尽管这样,王继才还是一连好几天失眠了。一边是幸福美满的家庭,一边是为国守岛的重任;一边是重重的困难,一边是父亲坚定的话语……后来,王继才在岛上对王仕花讲,那几天里,他想了很多很多。他想到自己18岁要去当兵的初心,想到父亲每次给他讲起战斗故事时的那份触动。

一直到7月13日,王继才终于下定决心:去守开山岛!

7月14日上午,王长杰部长带着王继才从燕尾港码头出发前往开山岛。

开山岛,终于迎来了自己真正的主人,但王继才在岛上面对的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编辑:董雨吉

1 2

关键词:王继才 岛上 开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