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暴力伤医悲剧何时不再上演?委员们这样说!

2019年12月26日 17: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贺春兰 李木元 杨岚)12月24日早上6时许,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遇一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导致其颈部严重损伤。事发后,虽经各方全力救治,但遗憾的是,昨天凌晨零点50分,杨文不幸去世。

相关资料显示,杨文系民航总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高血压病的防治及研究工作,并长期在急诊科工作,对危重病的抢救及诊治有一定的经验。

对于此次事件,中国医师协会25日发表声明表示:“呵护生命的医师无辜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用谴责已无法表达我们愤怒的情绪。”

微信图片_20191226170238


微信图片_20191226170208

“我国600万医护人员要管14亿人的健康问题,本来就已经是杯水车薪,如果医务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护,他们的工作环境缺少正常的秩序,最后受伤的还是咱普通老百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教授黄宇光听闻此次事件时感到十分痛心,他认为,医疗之所以成为整个社会矛盾的焦点之一,其中一个原因是医疗资源整体不足。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教授黄宇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教授黄宇光

“医生难当啊!因为病人太多,在诊室里面的患者总是嫌医生讲得少,在诊室外面的病人又嫌医生讲得多。”黄宇光呼吁,“爱医生就是爱我们自己。我们希望严惩凶手,同时完善政策体系,引导健康的舆论环境,为医护人员创设和谐的环境。”

“毋庸质疑,这就是犯罪。作为医卫界的政协委员,我多年前就建议为保护医生群体专门立法,目前已经实现了,能做的我们都做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暴力伤医事件具有不确定因素。”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认为,从医生的角度应该反思的是,医生的内心是不是够温暖?如果不够温暖,医闹可能就难以杜绝。“我处理过很多医闹事件,发现有时候只是因为医生的一个眼神、一句话,甚至是一个举动,患者就受到刺激进而作出难以想象的举动。医生护士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有比常人更多悲天悯人的情怀。所以我一直倡导叙事医学,有助于唤起医生的人性之美。”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

从2012年起,凌锋规定,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所有年轻住院医生、进修医生、研究生都要写叙事病历,每人每月一篇,作为人文教育的主要抓手。迄今,科里收集的叙事病历已达3100多份,每一篇都是一个患者、一个家庭的喜怒哀愁,也是医生与患者的共情、共鸣。在这些叙事病历中,手术前严谨缜密的分析,手术中一刀一剪的精确,手术后无微不至的观察,决策时设身处地的思考,无不体现着医生的人文精神。

“30年前,这类致死事件曾经就在我身边发生过,这种极端的行为是法治社会不能容忍的!近三年来,医患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伤医事件也少了很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认为,出现这类悲剧事件,医患双方可能都有责任,但无论如何,采取暴力手段伤害人身,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当然,医患之间都需要反思。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

对于暴力伤医行为,有专家学者呼吁,应当效仿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在医院也建立安保检查系统,杜绝人们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对此,徐自强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可能还会影响医患之间的信任。

在医生保护方面,徐自强建议,一方面应在立法上对医生的人身安全进行保护,比如在急救手术过程中可能给患者带来不可避免的损害,应对医生免责。另一方面,主流媒体应对事件进行客观全面报道,让患者了解医学的局限性。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敖虎山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敖虎山

“单纯的医患矛盾没办法用对错来衡量。”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敖虎山则建议,应充分利用医患办,妥善解决患者情绪问题,从医院层面做好防范措施。同时,拿出详细的解决方案,把保护医生的工作细化。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世纪坛医院主任医师吕大鹏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世纪坛医院主任医师吕大鹏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世纪坛医院主任医师吕大鹏感到痛心之余建议,医院还应建立防护体系,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让医生具有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此外,目前的医疗体系和医疗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患者的需求,患者也应理解医务人员,双方共同维护医患关系的和谐。

编辑:杨岚

关键词:暴力伤医 医生 医院 患者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