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甄子丹:感恩之外 也得解脱

2019年12月26日 17:26 | 作者:萧游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扮演叶问十年,对于甄子丹留下多少潜移默化的印记,恐怕连他自己也无法细数,但最明显的是,叶问的一身正气让甄子丹无法再演“坏人”。

所以,当王晶导演邀请他出演电影《追龙》中的“坏人”跛豪时,甄子丹犹豫了,而在难忍对剧本的偏好,答应下来之后,甄子丹又一遍遍地和记者重复:“这是我最后一次演坏人,我不想演坏人。”

甄子丹可能忘了,事实上,从影以来他给观众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新龙门客栈》里的东厂督工曹少钦,一个鲜活的反派。

不知不觉,叶问的气质已经融入甄子丹的身体中,叶问让甄子丹成熟了很多,现在的甄子丹,表情多了平和少了暴躁,身上那种“混合格斗”的霸气,被咏春的隐忍抹平了不少。

一方面受益于扮演叶问,一方面又要将自己从叶问这个角色中走出来,所以,甄子丹也会强调他演的是叶问,但他并不是叶问。

电影《叶问4》正在热映,叶师傅威风不减,上映首周末票房过3亿,顺利霸占票房冠军宝座,而作为《叶问》系列的终结篇,在这部电影之后,甄子丹将彻底与叶问告别,对此,甄子丹伤感之余却也有解脱之喜,在甄子丹看来,《叶问》拍到第四部,对于他而言,这部影片也是功夫片的一部顶峰之作,从今以后,他不仅将与叶问告别,也将与功夫片告别。

此后,他将做出其他新的尝试,如果能再演出个像叶问那样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那将是他作为演员,最为开心的事情。

叶问的故事多为虚构

甄子丹和叶问颇有缘分,1997年,刘伟强导演曾计划拍叶问的故事,甄子丹演叶问,周星驰演李小龙,但后来这个项目半途夭折。

2007年时,甄子丹接到黄百鸣电话,邀他来演叶问,就此,开始了甄子丹与叶问延续十多年的情分。拍第一部《叶问》时,很多人质疑甄子丹,因为在他们心中,甄子丹是个打星,而演好叶问显然需要演技沉淀。

甄子丹为这个角色付出很多,除了学习咏春外,他还一天只吃一顿饭,从外形上寻找感觉,在电影开拍前,他瘦了10公斤,结果《叶问》一鸣惊人,让之前大众并不十分熟悉的叶问成为武林“一代宗师”,让甄子丹再掀事业高峰,也让功夫片热潮重现。

《叶问》系列无疑是成功的功夫电影系列,甄子丹透露,在拍电影之前,叶问的知名度不如他的徒弟李小龙,在拍第一部之前,剧组开始收集叶问的资料时,发现内容并不多,所以,除了重要的生平、历史节点符合叶问真实情况外,电影中的大部分故事为艺术塑造。

《叶问》第一部的成功,使得电影有了拍续集的计划,甄子丹他们原本的计划是拍成三部曲,但是在拍了三部后,由于观众的热情,以及投资商的看好,最终有了现在的第四部。

《叶问4》难的是如何保持新意

能维持前三部的水准

《叶问4》如何能保持前三部的水准,并且拍出新意,对甄子丹来说是最难的:“我非常幸运,前三部《叶问》都受到大家的喜欢,叶问对我来说也太重要了,最后一部绝对不能让观众失望,我必须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叶问4》是我拍过最难的一部电影,从动作戏到表演都想做到最好,因为我不想辜负观众这十年的支持与爱护。”

《叶问4》由叶伟信导演,甄子丹、吴樾、吴建豪、斯科特·阿金斯领衔主演,郑则士、陈国坤、敖嘉年、高战主演。讲述的是叶问走出国门,来到美国唐人街,因徒弟李小龙教授洋人武功而遭到了华人的孤立,之后,又卷入了当地军方与华人群体的纠纷,在面对种族歧视与欺凌的关键时刻,叶问出手,展示了中国人应有的底气与不屈精神。

《叶问4》中, 甄子丹再次和老搭档、“金牌武指”袁和平合作,袁和平为影片设计了六场重要的打戏,拳拳到肉,看得人热血沸腾,其中还有一段情节还原了李小龙在美国参加空手道比赛一战成名的真实经历,令人惊喜。而最后一场咏春对抗自由搏击的戏份,则让影片达到了燃点。

片中的几场动作戏花了不少功夫,像甄子丹vs吴樾的咏春战太极,这是甄子丹和吴樾在中华会馆的切磋,所使用的招数分别为咏春和太极。在片中,远赴美国旧金山的叶问与在唐人街居住的中华总会会长万宗华相识,两人因持不同观点正面对招,上演了咏春大战太极的震撼一幕,也让全片达到了第一个小高潮。

同为黄皮肤黑头发的炎黄子孙,即使有意见分歧,也没有下狠手的必要。叶问和万宗华的交手更多是点到为止,叶问袭击的是万宗华大腿这样非要害部位的细节,透露了两人出招均有所保留的意味。“手下留情”的设置,还在于故事中叶问有一只手受伤,作为对手的万宗华非常有风度地让出一只手,两位中国拳法宗师上演了一出单手切磋的精彩对战。

而叶问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巴顿的最终决斗,则是全片最具攻击力的“尊严之战”。

华人在美国的国土上遵守法律,努力生活,但以巴顿为代表的洋人,不但想尽办法驱赶华人,而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欺负和压迫华人,重伤同胞。面对此情此景,一向低调的叶问也坐不住了,他独闯军营,势必要为民族和同胞讨回公道。叶问一改往日温和儒雅的宗师形象,更多的是愤怒情绪,甄子丹表示,这段是拳拳到肉的搏杀,招招凶狠的武斗,他们努力让动作更实战一些,不再那么花巧。

已近中年、身患重疾的叶问与巴顿之间的每一招都让人捏把汗,咏春灵活迅猛的连拳,让人看得目不暇接,但影片特意设置了一个小细节,是叶问在出招前捏拳活动自己的关节,这其中有一丝“迟暮感”,让人看到叶问已经不再年轻,两鬓也有了稀疏的白发,对决之中也有倒地难以支撑的时刻。

这让影片有了特别的意味,叶问人到中年,谦逊儒雅,开始对挑衅也有所忍让,忍无可忍时的爆发也能看出叶问拳法的老到,那种沉稳和坚守让人感觉到叶问的拳脚和做人的功夫实际上又上了一层境界。

片中不仅有动作戏,还有不少细腻动人的情感。叶问除了是一代宗师,还是一位为儿子奔波的父亲,一位为徒弟正名的师傅,一位华人女孩心中的“好叔叔”,影片可谓是有大义,有温情,冲着动作而来,却意外让不少人落泪。

因为演叶问,被认为是演员,而非是“功夫演员”

11年来,四部电影《叶问》,甄子丹的确受益很多,黄百鸣日前就说,他在投资拍摄徐克的《七剑》时,签下了甄子丹,因为甄子丹的敬业态度打动了他,“很多大明星没有档期就马上跑掉,只有一个人从头到尾都留在天山拍摄,他就是甄子丹。以前我签甄子丹的时候,那些老板都在笑,说‘神经病,为什么签他呢?要红早就红了’。”黄百鸣与甄子丹签下了三年三部电影的合约,结果一部《叶问》让甄子丹一炮而红,“后来这些老板排队请他演戏”。

除了名气更红之外,人们终于不再把甄子丹视为“动作明星”,而是演员,第一部《叶问》火爆之时,甄子丹曾说:“我一直是个演员,但大家却喜欢在形容我时前面加上‘功夫’两个字,如今这部《叶问》终于可以让人们开始注意我的演技,而非功夫。”

从《杀破狼》开始,甄子丹就和导演叶伟信开始了合作,但此后的《龙虎门》和《导火线》却让他们的电影被评价为“武戏满分,文戏零分”,尤其在《龙虎门》中,甄子丹的表演更是被指摘得一无是处。甄子丹说自己当时很痛苦,已经尽力了,但为什么观众不接受?甄子丹说:“我虽然是演员,但功夫的光环盖过了一切。大家看到我,首先想到这个人会功夫,这是人们的思维定式,无论是投资方还是我自己都曾经一度迎合这种期望,在影片中用拳脚来说话,这是一个误区,好在我已经意识到了。”

甄子丹很欣喜通过拍摄《叶问》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在这个行当这么久,每个人都知道我是靠打才在这个圈子站住的,但究竟能打多久呢?能打出什么不同呢?”

甄子丹感恩于遇到叶问这个角色,但叶问终究只是甄子丹扮演的角色之一,所以甄子丹还是要走出来,也因此 ,对于这部《叶问4》将作为终结篇,甄子丹坦言喜悦多过难过,“我只是演叶问,我不是叶问,我是甄子丹,甄子丹有很多不一样的面,所以,我觉得《叶问4》是时候Say Goodbye了,我终于可以解脱了,这个包袱不要了。我从来没说过我是一代宗师, 我只是演了很多银幕上的英雄形象,特别是叶问。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但是作为一个演员,我必须要往前走 。”

甄子丹还表示,在《叶问》火了之后,衍生出了很多关于叶问的影视作品,其中不乏急功近利之作,所以他也希望大家“不要再消费‘叶问’了”。

功夫片绝对是动作片

动作片不一定是功夫片

只有中国才能拍功夫片

甄子丹的母亲麦宝婵曾被美国著名武术杂志《黑带》评选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武术家之一,在甄子丹十五六岁时,母亲送他去北京什刹海武校,机缘巧合,甄子丹遇到了“八爷”袁和平。1984年,袁和平邀请21岁的甄子丹主演喜剧动作电影《笑太极》,这部电影成为甄子丹的银幕首秀,让他踏上演艺之路。

能在自己的最后一部功夫片《叶问4》中再和袁和平合作,甄子丹充满感激,“没有八爷就没有我,30多年前正是他发掘了我,让我演戏。”

甄子丹说自己从影37年, 拍了78部电影,其中八九成都是武打片。然而在之前《叶问4》的宣传活动上,甄子丹表示,今后不会再拍功夫片,有不少影迷因此以为甄子丹不拍打戏,“甄功夫”将“退出江湖”。

甄子丹解释说,自己目前状态很好,他不会再拍功夫片,但是不意味着不拍动作片,两者并不同,“功夫片绝对是动作片,但动作片不一定是功夫片。功夫片有中国文化和情怀,有中国武术,功夫演员出演,是中国独有的类型,但是,功夫片我拍得差不多了,《叶问4》是最好的一个平台,我和它告别,希望剩下的时间可以投入去拍其他类型的动作片。”

科技的发展让很多没有功夫的演员都能成为功夫高手,而中国传统功夫片的没落,多少与科技发展有关,所以现在对于传统功夫片,唱衰之声一片,认为功夫片的时代已经过去,功夫巨星也不会再有,对此,作为“前辈”的甄子丹也坦承现在功夫片很难拍,而且越来越艰难了。但是,功夫片何去何从并不是他一个人能决定的,“我只是一个电影创作者,只能把戏演好,市场还是让发行去面对吧,要看观众的选择。”

功夫片很难拍 而且越来越艰难

由于母亲在美国开武馆,所以甄子丹从小就接触到了很多不同的武术门派,还会因电影而学习不同的武术,就像为了拍《叶问》,甄子丹在开机几个月前现学的咏春,“我记得拍第一部时练习快拳,整个手臂的筋络腱鞘都发炎了,不要说抬起来,连碰都不能碰,不得不吃一些缓解的药,否则根本无法睡觉。”

拍了37年电影,受伤对甄子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我都没法具体告诉你拍《叶问4》哪里哪里受了伤,对我们来说受伤太普通了,而且这些伤经常是伴随你以后的日子,以至于你都忘了它们是伤痛,以为就是你身体正常的一部分。”

现在的演艺圈明星更迭极快,但是动作明星这些年来仍是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等几个人,后备力量显然不足,不过甄子丹倒是很乐观,他马上就报出了吴京、张晋、吴樾几人的名字,认为他们足以挑起大梁,他还透露,自己最近签了一个新人,“是宁波的一个小男孩,他的功夫底子非常好,演戏潜力也很好,等待机会,希望还能有好的功夫片出来,让喜欢这条路的人,有机会成功。”

此外,甄子丹对王宝强也极为看好,“大家可能看他演喜剧,搞笑的作品比较多,其实如果他拍一部功夫片,应该会很厉害。”

至于自己,甄子丹说未来想拍喜剧,想拍时装动作片,《叶问4》之后他拍了喜剧片《肥龙过江》,和刘亦菲、巩俐、李连杰拍了《花木兰》,还和谢霆锋拍了一部动作警匪片。

自己有如此好的功夫,是否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们也走上这条道路,甄子丹表示不会刻意要求,谈起儿女们,他难掩一脸骄傲和宠溺,“我女儿唱歌跳舞很有天赋,儿子弹钢琴,也喜欢武术,但没想让他们在演艺圈发展,因为这条路不好走,很艰难的,他们想做什么,我们做家长的还是尊重他们的意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甄子丹 叶问 功夫片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