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明厨亮灶互联网” 校园食品保安全

——江苏苏州市政协连续三年督办校园食品安全提案小记

2019年12月27日 09:32 | 作者:江迪 苏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你不戴厨师帽在江苏苏州的学校食堂里加工食品,或者一边做饭一边玩手机,会怎么样?学校相关负责人的手机里会立即跳出警示提醒,市场监督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已经收到报警信息,并可能已经在赶往学校食堂的路上,学生家长也已经在手机里通过专门的客户端看到了实况直播……也许你加工的食品还没放入学生的饭碗,你自己的饭碗就敲响警钟了。

12月19日,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局对辖区内的餐饮企业开展培训,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取得的明厨亮灶、信息化监管经验以及正在探索的智能化运用,正在推广到更大范围。这些经验的取得,离不开苏州市政协持续多年的跟踪推动。12月5日,市政协组织视察,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校园食品安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2017年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苏州第五中学校长柯勤提交《关于建立学校食堂原材料供应链监管、溯源及预警共享平台的提案》。“学校能控制住食堂,但是控制不住原材料供应链等上游环节。可是如果学生在学校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学校却又要承担责任。”回忆当时的情况,柯勤至今仍感到压力很大。

这份提案成为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提案,当年下半年市政协副主席徐明带队对提案办理进行“回头看”。在提案办理和“回头看”过程中,柯勤注意到,全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但是学校食堂在食品安全管理上实行食药监部门监督管理、教育行政部门日常管理、学校具体实施的工作原则,缺乏跨部门的监管机构和统筹协作机制。

对此,2018年,柯勤执笔了民革苏州市委会的《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切实保障学生在校用餐安全》的集体提案,从建设跨部门工作机制、设立学校在校用餐安全示范区等方面提出建议。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此提案进行了督办。在督办中,柯勤注意到,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已经在加强和完善,但社会共治、群防群治的大监管格局尚未形成。2019年,柯勤第三次执笔,提交了《关于加快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的提案》,提出建立苏州地区学校食堂从许可源头到日常运营,从食材供应到加工操作直至端上学生餐桌的一系列规范标准。

在今年的“回头看”中,市政协了解到,全市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进一步深化落实,市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全面启动。如今,家长可通过食堂屏幕、微信公众号、食品安全工作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据统计,全市学校目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897家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

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展得到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点赞,而政协委员持续关注一个话题,每年根据工作进展提出新建议的履职方式和成果也得到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肯定。“这种方式提升了提案质量,也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政协也要将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定期选择一些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民生类提案,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持续跟踪办理情况,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学校 食品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