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

摒弃盲目一刀切

2019年12月27日 09:58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央正式出台《意见》,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让我们民营企业心里很踏实。”作为一直在市场一线的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特别能知道其中冷暖。

在杨正国看来,此次《意见》发布与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制度组合,充分表达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决心。

细读《意见》,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章节中,明确指出要“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要“完善涉企政策调整程序,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政策执行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杨正国认为,这里的“一刀切”写得非常准确,也非常及时。

“基层执行过程中的‘一刀切’现象,的确值得重视。”杨正国举例说,“如以环保为例。中央实施绿色发展理念是正确的,但在基层执行过程中,工作方式方法就极为重要。中央一直以来都没有要求基层政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但有些基层地区却有了理解偏差,层层加码,动不动就以‘政治站位’为挡箭牌,扣大帽子。”

杨正国告诉记者,他去年在中部某省调研时,就曾发现当地政府为了整治污染,一下就关停了当地数百个中小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民营企业。调研人员当时问当地政府负责人员:这些关掉的企业之前经营如何?当地负责人回答,有很多还是经营不错的。“其实,按照最新的28条要求,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很多企业经过整改,还是能够存活下来的。”杨正国说。

“再以西部某市整治小水电站为例。”杨正国继续举例说,“当地政府以保护环境为由,‘一刀切’地要求2020年前关停辖区某县境内全部小水电站。当地政协委员曾对此事做过认真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即便从环保角度来看,有些水电站也根本无需关停,这些水电站符合水利部推进绿色小水电站发展的政策。而在关闭水电站、拆除均匀分布在深山中的大面积供电线路过程中,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破坏。后来经过协调,当地水务集团下属的三个国营小水电站得以保留,而民营的还是要全部关闭。

杨正国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样细致地描述这两个案例,就是想说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某些不足地方,需要做出改变的地方也很多。但在调整转型过程中,还是需要政府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适应调整的时间,避免一刀切。而此次《意见》发布中,明确提到不搞“一刀切”,这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下一步就是期待基层政府在落实文件精神时,能够更多增加执政的智慧,抓好落实,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刀切 杨正 民营企业 正国 水电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