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庄杰:去农村挖掘“下沉市场”

2019年12月27日 10:5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以来,拼多多成功赴美上市、趣头条登录纳斯达克,“下沉市场”创造了互联网增量红利,让那些目标紧盯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的商家大跌眼镜。新兴消费市场以及拉动消费的新动能已经上线,“下沉市场”正在呈现出巨大的市场价值。近日,河南省工商联常委、河南壹仓优品百货有限公司创始人庄杰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多用改革办法有效启动下沉市场,其消费潜力将会进一步被激发。

下沉市场是指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涵盖了近300个地级市,66万个村庄,人口约有10亿人,其中被划分在“下沉市场人群”的人口超过7亿人。

庄杰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下沉市场中占据决定性因素的是农村市场,虽然农村市场开发程度最低,但潜力最大。

庄杰向记者讲述了他在豫北的一次调查。焦作市武陟县乔庙镇地处焦作、新乡交汇处,离最近的县城也要三四十公里,小镇商业不怎么发达。例如,庄杰注意到集市上的衣服性价比较低。

开店的王姑娘告诉庄杰,集市上的衣服很便宜,但质量不好说,掉色、脱线基本不算是事,有的衣服穿在身上还会发痒。“这可能是小服装厂为降低生产成本,过量使用了一些化学药剂染料或者甲醛,这些物质长期与皮肤接触都会造成人体健康受损。”庄杰对记者解释说。

乔庙镇的商业是中国许多乡镇商业的缩影。近年来,县域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加上精准扶贫政策等,县域、乡镇的人民生活和消费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据商务部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6.6%和8.4%,增速分别比城镇居民高1个和3.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1%,比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快1.3个百分点。然而,农村市场的开发程度仍然很低,市场提供的消费品的质量升级明显滞后,商品质量普遍远差于城市而且挑选余地较少。庄杰说,如果换一个视角看,也就是说,下沉市场的开发空间巨大。

他认为,聚焦农村消费市场,首先是要从农村的需求端着眼,提供农村需要的质优的消费品,要用质优的商品打开下沉市场,其次,还要有适合的商品和模式,这样才能占领市场。庄杰创立的壹仓优品主攻农村市场布局已3年。在公司的规划中,壹仓优品以“让农村无假货”为企业使命,立志要为农村市场提供质量与价格更优、品类更多的商品。

下沉市场,线上线下。线上更趋于消费对象年轻化,而对于农村市场,回乡创业者、留守妇女、老人孩子的消费潜力本身就十分可观,传统的“开店坐商”模式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壹仓优品一方面在线上引流,另一方面,重点在线下“扎根”开店。庄杰说:“我们把‘根’扎在农村实体店里,帮助已有的农村小店提升商业形象、商品品质。为我们以后打通线上线下,布更大的‘局’做准备。”

壹仓优品首先切入农村服装市场,利用缩短供应链、广泛布局销售渠道等,使服装企业、零售商、消费者三方形成利益共同体,解决服装企业库存为患、零售店铺不善经营、农村市场假货劣质货横行等行业难题。目前壹仓优品在全国有超过3000家店铺加盟。

今年6月,壹仓优品成为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在河南投资的首个项目。IDG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海涛表示,之所以投资壹仓优品,不仅是看中了以品牌折扣店为基础的销售渠道下沉“赛道”,更是看中了壹仓优品对下一个5年甚至10年的消费趋势作出的市场预判。

在庄杰的预判中,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入、农村人口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那时的下沉市场将成为消费市场中最大的版图,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再加上中国地域辽阔,地域差异性大,市场竞争将会比当前更加充分而多元,找准市场创新模式,不论是全国性的大企业还是专注本地市场的小型公司都有望在其中分得一杯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村 市场 庄杰

更多

更多